:::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3-11-10 | 點閱數: 2247

吳茂成  2013/11/10

信仰會跟著移民者移動,文化也是一樣。今日我們一路從台江海尾寮北上雲林縣箔仔寮,踏查台江老祖公移民之路。

這趟移民之路,我們要從道光二十五年,一八四五年談起,道光二十五年發生一場大水災,這場水災從六月七日午後,開始下大雨,刮大風,直到隔天早上卯時才停止,嘉義縣、台灣縣及鳳山縣,皆有災情。

當時台灣西南部沿海,多是潟湖地形,北有象鼻湖,也稱為樹苓湖,南有北門嶼潟湖,倒風內海、以及台江內海、堯港,道光二十五年這一場大水災,可說是內海型的大水災,造成海水倒灌,象鼻湖附近九庄被淹沒,同時間台灣縣的鹿耳門港、鳳山縣東港與蚵仔寮一帶也受災。

地方相傳這一場大水災是一場大海嘯,文獻記載則是颱風,我們可以細想,那是一場如同海燕橫掃菲律賓的颱風,海水要淹過濱外沙洲,才能沖毀內海周緣村落,可見海水倒灌之烈。

 

讓我們回到道光二十五年的時空下去思考,災後,人們為求生存,移民遷村成為希望的出路,例如,同時間位於七股的洲北鹽場也被沖毀,鹽民就北遷到北門井仔腳定居。至於這一群以海為田、逐魚而居的「箔仔寮吳」的族親,也有可能循海路,奉請浸水王爺南下台江埔地。

雲林縣箔仔寮耆老們說,普天宮昔日到南鯤鯓進香,就是搭著竹筏南下,地方相傳,「王爺有保庇」,竹筏船隊南下南鯤鯓吹北風,要回到箔仔寮時,就吹南風,順風相送。

從現今箔仔寮普天宮記載,另一批箔仔寮村民,也在咸豐三年,一八五三年南遷今日的下箔仔寮,村人也有遷到鰲鼓、布袋一帶,鄭姓族人更遠遷到彰化,村民開枝散葉,今日的雲林箔仔寮成為移民者的母村、原鄉。

普天宮內還有一座咸豐丙辰年(一八五六)石爐,被王爺的香火,燻得黑亮!

這一場大水災,死傷無數,可說是台灣有史以來最慘烈的大水災,箔仔寮蔡姓祖先就有母子,同在六月七日同天亡故,至今每年六月七日,村民皆會担飯擔,一起去萬姓公廟祭拜,最後,六月七日的祭日,變成萬聖爺的生日,金湖新港與蚶仔寮一帶則在六月八日,發展出「牽水狀」的民俗文化。

「牽水狀」目的在於將亡魂,從陰間牽出來陽間,然後招待亡魂,洗面穿鞋吃飯,然後再送回陰間,演變至今天,親人過世也會牽水狀來超渡。

於是六月七日就成雲林海線水患的歷史記憶,一如台江流傳的「四月二十二日,買嘸豆干通作忌!」四月二十二日,也是台江水患的常民生活記憶的日子,這一天發生一場颶風,捲起大海浪,當天在洲仔尾摸海的人群,瞬間被大水捲走,查閱乾隆朝奏摺,這一天發生在乾隆四十七年。

今日,我們從台江北返雲林箔仔寮,有風有雲相送,更有耆老吳國禎老議員相伴,早在民國五十幾年,為了探詢雲林箔仔寮祖籍,尋訪族親,他一個人就騎著摩托車,一路尋問─「箔子寮在那裡?」一路硬問─「在這裡有何人在參事?」直到雲林箔仔寮。

老議員一路告訴此行的台江後輩子弟,阿公的阿祖吳垂(遷台三代祖),一八三八年在雲林箔仔寮往生,祖嬤帶著子孫、奉請浸水王爺(俗稱李府千歲)南遷台江,一八七一年在海尾過往,子孫將吳垂骨頭一起帶下來,葬在海尾東塚。就此推論,一八四五~一八七一年之間,特別是咸豐三年,一八五三年,在箔仔寮村民南遷下箔仔寮的年代裡,「箔仔寮吳」族親可能隨著移民潮,來到海尾、溪頂寮,子孫輩出,再從海尾向外移

民,例如,企業家吳燦坤的父親就從海尾再遷到橋仔頭,國民政府來台後,再搬回來安南區五百戶,經營工廠,後再遷到官田工業區。

箔仔寮子孫之多,老議員說了一則趣事,他聽老一輩的族親說,當時吳垂有十兄弟,人客來,要吃飯,桌上的魚,一人夾一尾就光了,大人「咳一聲!」又放下去,桌上又有十尾魚。

他回憶起近五十年前的尋親之路,當時的頂箔仔寮還有好幾戶人家姓吳,但是他們不知南遷台江的「箔仔寮吳」的故事。不死心,摩托車再踩動,老議員再前往「下箔仔寮」訪查,訪問到一戶吳姓人家,然而,也不詳「箔仔寮吳」南遷台江一事。

為了尋訪「箔仔寮吳」族親,吳國禎到處奔波,他說,當年族內的先致叔公曾說鐵線橋也有一房,他就去問報社─「鐵線橋在那裡?」結果去到那裡,當地鎮民代表也不知,先致叔公也曾說歸仁、崙仔頂、西螺都有族親,因為早年,先致叔公那一輩在「浸水王爺生」那一天,有找各地的族親回來海尾,但是久疏連絡,到了他要去找,都找不到,只有找到將軍吳,也有馬沙溝吳的族親。

他說,看到今日台江後輩子弟能夠重尋「箔仔寮吳」先民故事,他感到十分高興。

老議員感歎,這已是五十五年前的事,當時騎著五十cc的機車,曾文溪不能過,好在學甲寮有竹筏渡頭,就筏仔頭坐竹筏渡溪,一路尋親,到處碰壁,甚至還被潑冷水,後來失望透頂,就未在參與。

他也曾問過浸水王爺─「你是祖佛,祖先在那裡?」王爺回說知道,但是,未進一步說明。

到如今,雲林箔仔寮普天宮大殿內,除了溫府千歲坐中尊之外,兩側陪祀神還有李府、張府千歲,不知這一尊李府千歲與「箔仔寮吳」的浸水王爺,是否有關連?

然而,我們肯定的是,浸水王爺的信仰隨著「箔仔寮吳」族親,來到台江生湠,守護著一族、一村的鄉親,平安到老!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