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4-10-03 | 點閱數: 1194

台江社大肚皮舞親子班設計擔水舞,藉舞蹈重現居民早期擔水使用的生活。(程炳璋攝)

台南市台江地區早期缺乏乾淨用水,各村庄內皆設有「吃水堀」儲水,老一輩的庄民都曾有擔水儲存的記憶,這項被在地人逐漸淡忘的生活技藝,5日將在安南區鹽水溪北岸的溪東簡易河堤公園登場,台江社大改以舞蹈形式呈現,作為水利署舉辦的全國河川日活動的開場舞。

水利署舉辦的全國河川日活動,《走進台江,看看水水台灣》以保護河川為主題,推動愛鄉護水、台江河川保護運動,台江社大的「舞動精靈」舞蹈老師吳美燕,帶著親子肚皮舞班,以台江先民到吃水堀擔水的生活故事為舞蹈設計靈感,融合水利署的節水歌「大家攏愛水」的節奏,編成「擔水舞」,做為活動的開場舞。

為了編練台江擔水舞,台江社大親子肚皮舞師生,開學以來不斷的練習。吳美燕表示,安南區早期居民都是用扁擔挑水回家飲用和使用,她就是以扁擔為搭配表演的工具,做為舞蹈設計的出發點,以輕快的舞姿表現先民擔水的生活,呈現給鄉親回味。

 

台江社大指出,全國河川日活動包括遊戲闖關、河堤音樂會,還有擔水比賽提供居民一起緬懷祖先拓墾的生活故事。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