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4-06-26 | 點閱數: 1229

2014年06月26日 04:10

11尊神像齊聚海尾朝皇宮(程炳璋攝)

台南市安南區海尾寮曾是台江內海的小漁村,社大台江分校成員花1個月走遍當地的「角頭廟」,藉著各庄頭的神話故事,尋找失落的祖先拓荒歷史,編輯成《戀戀台江》導覽手冊,25日各庄頭共11尊神像齊聚海尾朝皇宮(見圖,程炳璋攝),為這本書籍出版加持,盼讓更多年輕人認識台江文化故事,認同家園,首批500本已發送一空。

海尾寮社區在19世紀末有許多先民拓墾,這些故事並沒有文字記載,但早期先民開墾時習慣帶著神明到聚落,藉著這些宗族「老祖佛」的故事流傳,可以窺見當年祖先的生活型態。

後港蘇部落知府千歲神像僅3寸高,有百餘年歷史,廟方稱,一看神像就知是大陸神明,當初祖先以討海維生,在海上撿到,本來隨手丟掉卻又在茫茫大海中2度拾獲,認為有緣帶回供俸,竟相當靈驗,成為部落信仰的神明。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各庄頭老祖佛的故事,見證各村落的拓墾歷史,在缺乏文獻資料的台江地區,是非常重要的歷史文化,社大成員蒐集這些故事,作為日後台江文史的重要參考。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619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