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匿名 - 教學報 | 2014-06-19 | 點閱數: 9028

{東西再利用再創造-紙箱變身家具篇 教與學報導}

時間:每週四晚上7:00-9:50
地點:台南社區大學
活動圖文報導:葉俊良/台南社大教學助理

當我們聽到紙箱的時候,會有什麼的想法嗎? 通常我們都會想到紙類回收與搬家,似乎紙箱的用途就是這麼有限,大小似乎也已經定型了,然而在這堂課程將改變我們對於紙箱的觀念。

 

「紙箱+美工刀=無限的可能」在這堂課已經事實證明這樣的公式是可行的! 我們所需要的是突破性的思考,不被太多客觀因素給限制住,將產生出我們無法想像的創意。

 

  

測量再測量,是在這堂課不斷重複的動作重複的動作。我們要不斷的去思考要如何把紙箱做到最大化的利用,並且浪費最少的資源去完成製作。

 

  

在製作紙箱傢俱時候,結構性是非常的重要,老師教我們要去看紙箱的條文還有層數很重要。所以在製作的時候,要去看紙箱哪裡有開口,想辦法如何去利用這樣的結構,並且避開脆弱的部分。

  

小板凳,只需要一個紙箱就可以輕鬆完成。這個構造是一體成形的,不需要做太多的黏合,單純的利用紙箱的結構去做變化,來承受重量。可別小看這個小板凳,一個大人站上去都不成問題呢! 這個板凳拆解容易,如果是要出去野餐或者

 

小桌子,需要兩個紙箱完成。當我們進行到製作桌子的時候,大家開始對於美工刀的裁切,與利用紙箱的手法慢慢變的熟悉。其實我們可以發現在做這些紙傢俱的時候,都是有一定的原理在,造型大小都可以改變,但一些維持構造的基本物件可是缺一不可的。

  

紙沙發,需要極大量的紙箱完成。這沙發花了我們三周的時間去完成,從一開始做每一片的結構到組合,這過程可是不簡單的。老師說到紙沙發其實在外面市場很多都有在賣,可是大部分都是機器去製作,但老師希望是讓每一個人都能自己動手去完成。所以他做了一點設計改良,讓我們只用美工刀就可以完成紙沙發,並且這樣的長度可以無限增加,而這次我們這堂課的沙發名稱為286,因為它總長為286公分。

 
 

在現在資訊與科技發達的年代,我們缺少甚麼直接去賣場購買即可解決我們的需求問題。然而老師在這堂課所要傳達的觀念,不只是一個創意手工紙傢俱,而是希望同學藉由在製作紙傢俱的過程中,去感受到原來東西再利用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難。雖然這跟購買時間比起來耗費量是比較多的,但是我們在製作中我們會感受到從零到有的成就感,這些是直接購買成品所無法相比的感受。

或許我們可能會覺得還要再去找紙箱、設計還要裁切,這樣的成本太高了.然而當我們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就會發現我們所謂的資源回收,所帶出的成本也是很高的。老師說到不是要大家去瘋狂收集紙箱,然後做一堆放在家裡結果又變成垃圾丟掉,而是要去思考說,假設我現在缺少一張椅子或者是一個小架子,那我可以用現在有的甚麼資源去完成呢? 當我們有這樣再利用的眼光時,可以再度開啟物品的另一個功能面。

下一堂紙箱課,就在你我的家中進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VZ_6AnLS7k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