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匿名 - 教學報 | 2014-06-19 | 點閱數: 1862

{理想的房子-綠建築實做工作營 教與學報導}

時間:2014.5/24-25、6/7-8、6/14-15
地點:台南社區大學
活動圖文報導:葉俊良/台南社大<小房子工作隊>工作助理

  

課程進行到了第七週,可以深刻的體會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另一個涵義,特別是像我們非專業技術者所進行的工程。當我們再進行桌子、窗戶、紙家具等等的製作時,過程都免不了要進行修改,甚至有時候是已經將木板裁完,核對後發現尺寸有些許的落差,導致必須重頭再來一次。剛開始我們單純的以為老師只要設計好設計圖,我們小心翼翼的照著設計圖做即可,然而在這幾週的工作後清楚的發現事情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這麼簡單,雖然這過程艱辛,但最大收穫者還是我們的學員,因為在這樣的工作坊中,我們從老師學到的不只是技術而是一個態度,這樣的態度不只是可以用在工作坊中,更可以運用到我們生活當中,改變我們平常習以為常的價值觀,那就是東西再利用,改變不斷購買的文化。

 

                             (竹子製作護欄)                                       (裁割竹子)

「團隊」是社大希望在這工作坊營造的氛圍。當我們在進行工作坊的工作時,老師都會要我們分組團隊進行,通常會有一個比較懂工程的人來帶領,然而我們可以發現每個人都有機會操作與學習。我們並不會因為要趕工作進度,而出現獨自完工情況。雖然我們的成員都各來自不同的領域,但是當我們一起在這工作坊中成為夥伴時,彼此的交談、分享經驗也成了這次工作坊重要的過程。邊學邊玩一直是社大在努力推動的理念,而當我們實際參與這幾週的課程時,深刻體會到實際動手操作所帶來的喜悅與興奮。

 

                           (字母傢俱製作)                                  (字母傢俱的構造)

 

耐心,是在這工作坊非常重要的關鍵。在這幾週的工作中,我們一起經歷的大熱天的飆汗、雨天的濕冷,在這樣的環境下,有時候我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在製作一件物品,並不能完全的照著規劃的進度如期完成,甚至有時候我們還會因為尺寸問題而從做,這時候在我們心中往往會出現:這樣就好的聲音。但是老師在這時刻都會向我們展現出正向且包容的態度,甚至有些沒辦法在週末完成的進度,老師週間還來學校完成。老師在工作坊時常提到一句話:當你覺得不可能的時候,事情就真得不可能發生。所以我們學員對我們的小房子的工作進度,就算遇到人手不足或者進度落後,我們依然有信心可以如期完成,並且成為綠建築的模範。

 

  

            (二樓層版完工)                       (桌子黏合)                            (玻璃窗框) 

                  

          (二樓門框)                         (紗窗製作)                               (窗戶雛型)

這幾周我們請到了鐵工師傅來完成小房子的樓梯、開窗、基底改善、柱子架設的工程。在這一周小房子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變,開了窗戶後在裡面工作的夥伴說到裡面變的通風許多,這樣就不用再烤箱工作了。

    

            (小房子與基底焊接)                     (開窗瞬間)                          (樓梯水泥基底)

          

                 (柱子的焊接)                           (樓梯完工)                     (窗戶完工)

小房子的工作坊即將進入尾聲,雖然這過程相當的辛苦,但是相信最後回顧這幾週的內容後,我們的學員收穫一定是相當的豐富與紮實。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