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報名 冠達 - 最新活動 | 2014-04-18 | 點閱數: 2077

第十六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在地創新與教育對話

「在地招待.幸福漫步」系列活動2  5/15(四)報名截止

主辦:台南市政府.台南市7所社區大學

 

<系列活動>之1 ,請點閱連結檔https://www.beclass.com/rid=17351d953670fd50c7ff 

--------------------------------------------------------------------------------

在地招待團隊之1:台南社區大學

在地領隊:城市故事人

---------------------------------------------------------------------------------

走讀城市故事-台南人的喜事地圖

在地人領隊,說自己的台南城市故事;旅行台南,發現旅遊書沒說的台南生活滋味。

人生只有「四喜」?攤開台南人的喜事地圖,充滿著台南味的人情交流與對未來深切的期盼,在地傳統美食、相關產業與特定「喜事」的故事連結,一如台南的小巷弄趣味,貫穿古往今來、串連你我的喜悅。

走一趟喜事地圖,乎你真歡喜。

【故事路線簡說】開隆宮/長大成年  →吳園/社交喜宴小南天/有求必應  萬福庵/囡仔乖巧  赤崁樓/金榜題名  大天后宮/姻緣傳奇八仙彩、喫茶、大餅、打魯麵、算命、戲院、辦桌/百年喜事產業  天壇/拜天公  開隆宮/圓滿完結

 

【活動時間】1035月16日(五)下午1:40報到,2:00發,預計5:00結束。

【集合地點】開隆宮/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7956

(開隆宮距離台南火車站600公尺,可將行李寄放台南車站,沿中山路步行約15分鐘即可到達)(Goole Map)


顯示詳細地圖

【人數限定】漫步台南的巷弄,適合35人以下優遊

【自費】自費300(包含保險+點心小吃+赤崁樓門票+繪本創作者阿諾親筆手繪精美導覽地圖)。

【活動須知】

1.自備飲水、餐具、防曬衣物;筆與筆記本、輕便裝扮、閒情逸致
2.本路程以步行方式,總計約有三小時路程,返回開隆宮解散,提醒選擇一雙舒適散步鞋。

【報名方式】

1.103/103/5/14(三)晚上6時截止報名。請透過下方的<線上報名系統>進行預約報名

[ 繳費方式 ]  

1.1台南社大師生及台南在地民眾 : 請於線上報名之後,於5/14之前,前來台南社大辦公室繳費 ,繳費才算報名成功喔!

1.2 其他社大師生 : 活動當日繳費便可(請珍惜活動資源,名額有限,請一定要來喔! )

2 .報名諮詢電話:台南社大06-2515670

 

[關於城市故事人]

 

這群城市故事人是這樣介紹自己的:

2010年起,透過台南市社區大學講師楊美英(那個劇團藝術總監)開設系列培力課程活動,凝聚了一群來自各行各業的故事愛好者,逐漸形成「城市故事人」團體,一同以眼、以耳、以腳、以心傾聽、分享土地、人文、生活的動人故事,以說、唱、演、舞等豐富的方式呈現,在城市的不同角落傳送故事。

 

原因無他,只是因為「愛」與「學習」;我們用聲音、肢體表演與無限熱情,努力找尋城市相關的故事,說出讓自己感動的城市故事,也創作我們和台南之間的故事──正在持續落實、複製與傳承、分享生活在台南的幸福感!

 

四年來,「城市故事人」的故事展演活動大體畫分下列兩種類型,每一次的展演結束總獲得熱烈回響。「城市故事人」的線狀故事導覽或者定點故事展演別於坊間的「古蹟導覽」,不僅解說古蹟建築的故事,更融入台南人在地的人物故事,確實傳達文史和地方的連結,是一種具備「溫度」的故事導覽或展演。

    (一)線狀散步故事導覽活動實例── 例如「誰是韓石泉」、「誰是林秋悟」、「誰是林氏好」、「台南喜事地圖」、「城口的記憶」、「三二一巷、郭柏川」、「臺車路、總爺老街、大銃老街」

    (二)定點故事展演活動實例──「誰是金小姐」、「嘉南大圳‧八田與一」、「美哉321,台灣畫家郭柏川」(特定場域的故事說演劇場)

 

2013年與「那個劇團」攜手進駐「郭柏川紀念館」,運用「321巷藝術聚落」的環境特質,舉辦各類「生活美學」相關活動,包含:講座、手創DIY活動、夏日兒童生活美學體驗營、故事說演、走讀城市故事導覽、星光音樂會,活動主題涵蓋環境生態、肢體開發、彩繪塗鴉、美味關係等多元類型。

培力四年的展演經歷,凝聚力逐漸穩固,訓練和展演的流程儼然成形,展演與活動的目標愈形明確,我們具備獨力運作的經歷和能力。於是,結合眾人對於繼續傳播在地「城市故事」的熱情,決議申請立案,甫於2013年11月獲准創立「城市故事人」一般藝文團體。

 

<城市故事人>的前世今生:

 

城市就是我的教室,因為我們的學習行動,城市變得不一樣。我們是<城市故事人>,自己的城市故事自己說。

 

憑藉一股「在地人應說自己的城市故事」的使命感!

台南社大自99學年起以「說城市的故事」為開課方向,聯結台南城市歷史人文空間特色,與戲劇講師共同研發出「故事」發展軸線:培力台南城市故事說演人才,開啟在地人說自己的城市故事、自信表達自己的城市生活,推廣「每一位在地生活者,都可以說出屬於自己的動人故事」,讓「敘說台南」這件事不是「專家說了算」,讓台南生活不只是「旅遊導覽書」寫得那般。

 

  開課迄今,超過150位民眾加入說城市故事行列,師生們自主開發出「打開封存的台南記憶-尋找林秋梧、韓石泉等在地在地文史名人的故事」、「台灣樂壇奇女子林氏好音樂之路」、「攤開台南人的喜事地圖」等城市故事。

  此後,為了讓公部門認識這群師生豐沛的故事創發能量,台南社大積極引入文化局資源,包括:

配合文化局「2011年臺南市台窩灣文化生活圈」計畫,邀請師生創發「安平金小姐故事」;

配合文化局「首屆臺南文學獎徵件」,由台南社大協助規劃「在地閱讀」活動,由師生創發「城口的記憶-東門城的故事」;

 

  102年,師生與臺南資深劇團-那個劇團合作,進駐321巷郭柏川故居。師生們所製作的「321巷、郭柏川的故事」等故事劇,更讓民眾得以深入認識臺南僅存完整的日式宿舍群-321巷,以及台灣前輩畫家郭柏川。

 

  103年,這個「說&演城市故事」學習社群,決定申請立案成為<城市故事人>獨立社團,並持續與「母校」(台南社大)維持合作情感,受邀回流開課,持續協助母校推展「在地領隊,說自己的城市故事」。

  透過母校的積極邀請,<城市故事人>也將跨出臺南城市故事範圍,目前正研商討論與高雄舢筏協會合作,培力在地二仁溪故事人,也預計投入<二仁溪故事戲>的編製與巡演,敬請期待。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585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