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民行動 winu - 主題活動 | 2014-03-20 | 點閱數: 2211

民主素養,公民自學-公民應該知道的事    自由開放參與!

民主,不是政府會教我們的事!民主素養,需要公民自己學。

 

第一場:什麼是公民憲政會議?-談立法權崩壞後的改革

  當立法院藍綠兩黨陷入持續惡鬥與擺爛、無力監督許多重大的政策爭議狀況下,正突顯目前臺灣正陷於憲政危機的時刻。也就是當憲政體制無法因應重大政治爭議或衝突,產生的權力對峙與僵局,使得重要政府機關無法運作,陷入停擺狀態,那公民應該如何看待這個困局?

 白話來說,就是:9%的總統所帶領的、民意盪到谷底行政體系,他們所提出的重大政策卻照樣推動(例如服貿、核四等),原本應該制衡的反對黨,卻又因為人數不足或其他考量,無法有效去監督或修正時,那另外91%不信任的公民,卻只能等到下一次選舉才能用選票來表達他們的意見,這個體制,不是僵化,什麼才是僵化?

 所以,學生衝入立法院,不是僅對服貿協議通過的草率或程序問題表達不滿而已,更多的是對目前代議政治失能的失望與不信任。因此,本次學運獨立於服貿議題外的訴求-「公民憲政會議」,可以說是回應這個憲政危機的提案。

  什麼是公民憲政會議?怎麼召開?它在憲法上的意義是什麼?真能為現今的立法崩壞、行政獨大的困境解套?是本講題將要探討的重點。

 

時間:2014/4/10(四)下午2:00-4:00

地點:台南社區大學校本部 201室

講者:王毓正教授/成大法律系副教授,長期關注司法、環境等公民議題

 

第2場預告:這一場學運的媒體現象

時間:2014/4/16(三)晚上7:00-9:00

台南社大公民寫作社師生以公民記者的角度,進行比報,分享不同媒體報導學運的立場,也分享他們前往學運現場的參與記事。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556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