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聚場 冠達 - 最新活動 | 2013-11-05 | 點閱數: 2113

什麼是公民應該知道的事?

 當所有的資訊都來自主流媒體剪接過的新聞,當所有可以讓我們閱讀、取捨、思辨的資訊,都帶有第二手主觀的影響時,公民該如何知道他們該知道的事?又如何知道他們所知道的事是真實的?

 

「公共議題」是與大眾生活相關的事,也是公民應該關心的事。

 台南社大「公民小聚場論壇」所倡導的,是一種參與世界的生活「態度」與「素養」;公共議題並非都是嚴肅、沉重又煽情的,我們珍惜由每一位公民自己思辨、判斷出來的「公共性格」,這種從生活中發展出來的公共性,才能變成一種生活的態度,進而形成一種公民素養。

    所以,每一個場次,我們盡力邀請與所討論的議題最有關聯性、最能代表真實聲音的人物,前來與談,開展思辦,讓公民參與表達意見,讓所有參加的公民,從最真實的聲音,來知道自己該知道的事。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小聚場論壇 }第5

低碳城市規劃系列探討 第1

 

【時    間】2013/11/27(三)晚上7:30-9:30

【談論話題】行的低碳,單車族是否有感?單車族期待中的友善台南

 

【與 談 人】

          公民代表/台南社區大學「騎鐵馬‧迺府城」班級師生及單車車隊同好

          吳明昆/台南市政府交通局綜合規劃科科長,
                     負責推動「臺南市自行車道綱要計畫專案」及「現有自行車道路線及規劃」

          吳書旭/台南市政府水利局組長,負責推動堤岸自行車道的規劃

          王定宇/資深台南市議員、熱愛單車運動,台南社大公民講師
          林孝鍇/第七屆「 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得主。2012年10月,完成四大洲、二十個國家、二萬三千公里,
                     夢想了二十年的單車環球旅行,對他而言,單車是工具,是夢想,更是生活。

 

      【主 持 人】林冠州/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話題說明】

 低碳綠能大台南,可以說是現任市長賴清德任內推動最重要的政策。

  從勸導廟宇不要放鞭砲,中秋節以辦理戶外音樂會取代烤肉,推動太陽能產業進駐、爭取成為全國低碳示範城市,對低碳生活的倡議可以說是市府最重要的施政願景。

  低碳城市的推動,並非一個單一科局的推動,必須統整各科局的資訊與施政觀點,以及讓市民可以理解的宣傳與說明,進行成為台南市集體的願景與生活。然而,在市長高滿意度的光環下,市府團隊的執行與規劃,一般市民對此政策是否有感呢?這是是本次公民小聚場論壇要探討的重點。

 其中「行的低碳」政策中,自行車的鼓勵及城市自行車路線及空間規劃是非常重要的重點。經查市府市政會議記錄等相關科局的政策規劃,與此有關的有:

1.交通局 :「臺南市自行車道綱要計畫專案」及「現有自行車道路線及規劃」
2.觀光旅遊局 :「臺南市觀光自行車系統設置規劃案」
3.水利局 :「臺南市曾文溪以南水岸自行車道規劃設計」
4.工務局 :「臺南市自行車道建置情形」
5.民政局 :「各區公所自行車道管理」。

 市長賴清德表示,限於權責劃分,自行車道的建置就分屬於各業管的局處,一直到縣市合併後才由交通局提出「自行車綱要計畫」做為建置規範的最上位指導原則,主要內容包括「規劃車道類型」、「路網系統區分三大層級、八大系統的規劃」、「短中長程分期建設規劃」及「建設經費來源」五大方向。台南市過去建置的車道以「自行車與行人共用道路」及「自行車與機車共用道路」居多,安全性較有不足,所以如何營造及利用空間的規劃,讓自行車擁有專用道、舖面材質的統一規劃等等,如何確保基本行的安全及舒適度,是各科局推動自行車道規劃應有的思考。

 願景總是美好的,但政策的制訂者,必需要有第一線的體感,真的同理感受到騎車的快感與不友善,才能回應到規劃的過程中,訂出讓單車使用者滿意的施政,而非僅透過發包交給顧問公司進行。因此本系列的第一場,特別請【騎鐵馬遊府城】的班級師生,透過他們實地體檢台南騎乘單車的街巷路角,找出對騎乘經驗不友善的區域。並邀請負責路網規劃的交通局,以及利用台江山海圳的堤道規劃水岸自行車道的水利局來共同交流,希望透過公民的聲音,讓未來台南可以真正成為一個對單車族友善的低碳城市。

 

流程

主題

b-red.gif (213 bytes)行的低碳,單車族是否有感?單車族期待中的友善台南

7:30-7:35

主持人介紹本場次來賓、議題背景及論壇規則

7:35-8:00

騎鐵馬、遊府城班級師生簡報台南單車路線的不友善處

8:00-8:40
各10分鐘

與談人
吳明昆科長(
交通局)

自行車路網的整體規劃

與談人
吳書旭組長(水利局)

依山傍水好騎車--台江山海圳自行車道之規劃

與談人
王定宇(
台南市議員)

市府推動友善單車城市待努力之處

與談人

林孝鍇/台南社大單車講師

國外友善單車城市規劃經驗的引介

8:40-9:00

公民提問

9:00-9:20

與談專家回應及提出對於公民參與單車友善城市營造的建議

 

散會

 

預告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小聚場論壇 }第5

低碳城市規劃系列探討 第2

 

【時    間】2013/12/02(三)晚上7:30-9:30

【談論話題】電費調漲 苦了誰?

【時    間】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迴廊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