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3-05-16 | 點閱數: 242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穿越魅力台江,體驗國境之西,「CITY LIVE 2013台江文化生活圈」深度文化之旅起跑,文化局結合社區、文史團體推出長達近半年的系列活動,承辦的鹿耳社區納入「搶救日式聚落群」活動,推動中石化宿舍區的保存。

台江文化生活圈系列活動包括「找尋一鯤鯓意象」,由鳳凰城文史協會理事長歐財榮帶領走訪安平巷弄、「走讀352年兮英雄之路」,探訪鄭成功登陸地、北汕尾古戰場,「台江水域行」體驗台江社區產業、宗教、生活,「虱目魚的滋味」體驗捕撈虱目魚,「國境之西—魅力台江」走訪安平古堡、鹽田生態文化村、台灣極西七股燈塔等活動。

另外也舉辦台江工作假期活動,推出「搶救日式聚落群流汗公益行」、「661巷日本宿舍整修度假公益活動」,以及「日本宿舍紅樹林復育」等形塑台江新文化系列講座等活動。

鹿耳社區理事長蕭樺聰表示,中石化安順廠宿舍區為台江僅存的木造日式建築聚落,是地方珍貴的文化資產,中石化竟任其荒廢,還一再地拆除宿舍,拆毀地方的歷史記憶,令人遺憾,地方希望透過深度的文化探索,讓大家一起來審視即將消失的文化資產。

活動從五月一直進行到十月,長達約半年,文化局昨日在鹿耳社區召開記者會,現場展示早期的挑魚簍、撒網捕魚、曬虱目魚乾等早期漁民生活,以及社區的文創手工藝品、海鮮料理品嚐等,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不一樣的魅力台江。

 

鹿耳社區理事長蕭樺聰穿著傳統「圍裙」,示範早期魚塭收成後,漁民以扁擔挑魚的昔日情景。(記者蔡文居攝)

 

 

 

中石化安順廠宿舍區為台江僅存的日式木造建築聚落,為魅力台江不可或缺的一環。(記者蔡文居攝)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