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winu - 最新活動 | 2013-05-08 | 點閱數: 2244

{ 台南市社區大學語文活動 表達、聆聽與溝通 | 語文的學習

            生活話題週 12}城市故事

102/4/11 - 5/9  部份課程,開放教室,免費入場旁聽,分享給所有民眾。

 每學期第9週為<生活話題週>,語文課程師生大方開放教室、分享學習!    這個活動,在台南社大已持續進行了11學期,成為師生們認識語言與文化的另一種方法。

 本學期, 師生們將以「城市」為主題,互相分享彼此眼裡、心裡的臺南這座城市。

 歡迎您,依各場次活動時間,自由前往各教室,參與語文課程師生表達、討論關於「城市」的多

元觀點與私密經驗;透過自我表達,發現自己的「表達模式」;透過討論,發現我們所使用的「語言」

與人際關係;透過聆聽別人,學習表達與溝通。

 

語文的學習 | 生活話題週第12 |計11場次

3  日語初級L2[305室]

[時間]4/29()830-950

[講師]陳昭芬及客座講師晁瑞光/臺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

[話題]如果沒有樹,如何看見風的存在?--臺南社大樹公民行動        

你的生活是甚麼樣貌,你眼裡的城市就是甚麼樣貌!

  你可曾發現現在的公園路氣象局前,兩株洋紅風鈴木開得正燦爛!當東豐路木棉及黃花風鈴木開花時,你可會繞路專程前往欣賞?鳳凰城裡的鳳凰樹有些甚麼故事?全臺首學孔廟裡充滿歷史象徵的老樹竟然都將消失?

  夏天,樹木總是默默撐起它的樹傘,為我們遮陽,但,我們卻常常因為各種原因,就粗糙地對待這些為我們帶來涼風、釋放好空氣的樹!

  為了關心城市裡樹木的現況,本班師生特邀環境行動小組晁瑞光分享臺南城市裡的老樹、行道樹現況,以及臺南社大積極守護城市,所開展的「樹公民」行動。

 4  靈巧手語-就是愛手語-1[2F夢工場]

[時間]4/30()700-850              

[講師]林錦月、黃碧瑜

[話題]打開你的眼睛--手語與飲食的相遇              

1.歡迎你跟著我們體驗"打開你的眼睛"(林俊逸主唱),來探索新舊時代交替的府城風貌!!

2.「飲食」是生命力重要來源之一讓我們一起用雙手來形容這府城"酸甜苦辣"的「飲食」。邀請您參與我們這一場特別的生活饗宴!!                                                                                                       

      

5日語初級L4[2F視聽室]

[時間]4/30()10:50 -11:50                         

[講師]李淑鳳

[話題]台南市和台語字         

「白話字」做為台語的文字已經超過一百五十年以上的歷史,而這段文字的歷史正源於府城台南市。這段期間曾跨越日本統治時期,讓我們一併探討日本當局如何看待這段歷史。

   

第6場  日本文章選讀[305室]

[時間]4/30()830-950

[講師]陳昭芬及客座講師晁瑞光/臺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

[話題]如果沒有樹,如何看見風的存在?--臺南社大樹公民行動        

7場 日語中級L5及日語研究社[302]

[時間]5/2 () 830-950

[講師]:杉森藍、陳昭芬及客座講師阮氏青河

[客座講師]:阮氏青河/台灣新移民,越南河內人,現為成大歷史所博士生

[話題]越南河內、日本東京及臺灣臺南3個城市人的下班後生活3個城市人的工作觀 

這一個話題由杉森老師邀請來自越南、落籍臺灣的成大歷史博士生青河,前來分享她眼裡的臺南與越南河內的城市生活。杉森老師也將分享她的出生地-大都會東京-下班後的精采生活。

昭芬老師將帶領「日語研究社」全班拜訪「日語中級L5」,一起參與討論與分享這個有趣的城市話題。

8/日語進階L2[2F視聽室]

[時間]5/3()早上10:50 -11:50

[講師]李淑鳳

[話題]台南市和台語字         

「白話字」做為台語的文字已經超過一百五十年以上的歷史,而這段文字的歷史正源於府城台南市。這段期間曾跨越日本統治時期,讓我們一併探討日本當局如何看待這段歷史。

9/認識台語歌詩的寫作[2F視聽教室]

[時間]5/3(五)晚上730-950        

[講師]巫義淵及資深學員楊麗卿

[話題]:我如何突破我的台語文障礙--邀請大家來 kU+0101 母語的列車加油、來 kU+0101 麗卿這坵台語的田園沃肥。

    由一般人閱讀台語文的障礙說起,本班學員楊麗卿將分享、說明她如何在台語班短短四五學期內,用台語寫出七十八篇的散文,並集結成散文集-頭前寮人。

  頭前寮人是以彰化小鎮為為寫作背景,寫作者自己50年來的歲月歷程,亦用俗語漫談來析剖世故人情

 

 

10 /英語簡單就好 [2F 視聽室]

[時間]5/09 ()700-950

[講師]:江佩珊與客座講師Lisa

[客座講師介紹]
Lisa (彭麗珊) 20歲的德國女生,透過台灣國際青年交流協會(ICYE),擔任台南市安平國中國際志工 
      

[話題]臺南、柏林男女關係大不同聽聽來自德國柏林的女生怎麼說!歡迎臺南男生女生一起來說「男女關係」

說到歐洲的男生,「他們一定都很浪漫吧?」
說到歐洲的女生,「他們一定都很有女性自主權吧?」
說到歐洲的男女關係,「可能有點複雜?應該大家都不想結婚?」
以上是不是你對歐洲男女關係的想法呢?
 德國女孩Lisa說:「歐洲男生不浪漫,台灣男生才貼心。」
德國女孩Lisa說:「歐洲女生是很自主,但還是不免羨慕台灣女孩能夠有小鳥依人的權利啊!」這次,英文簡單就好班的生活話題周,將首次挑戰用全英文方式進行。同時,特地邀請到在台灣的國際志工:德國柏林女孩Lisa(彭麗珊),
來到本班擔任特別分享來賓。
Lisa(麗珊)將要用身為德國首都人的都市角度,
透過德國電影「沒有耳朵的兔子」與經驗講述,
來告訴我們的德國男性、女性經典樣貌,
以及在德國的男女關係有多麼的大不易。當天特別活動也會有德國柏林的愛情甜點分享,更有德國情歌大推薦。英文簡單就好班的同學,也特別精心策劃「台灣小情詩」,要來獻給特別來賓

 

11 /學日語,說臺南歷史文化故事 [1F 教師休息]

[時間]5/17(五)830-930

[講師]:蕭志強

[話題]:世界大城市-東京-的防災計畫

東京。

時髦與現代的代名詞。

這是有太多可朝聖的美麗城市。但,你知道嗎?東京的夏天,氣溫越來越常超過40度。

專家甚至警告,若不改善,2040年東京,年均溫超過40℃,將淪為廢墟矣。

美麗之中,哀愁浮現。

全球暖化,無人能免。只是,三千萬人的巨大城市,衝擊更大。

日本人,當然不會坐以待斃。

正如他們預知21世紀初將復有「東京大地震」,大樓都已做好世界最高標準的防震規劃,且看這個巨城如何努力降溫,各種徹底執行的措施,或許也值得同樣美麗的城市台南乃至於台北參考。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