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winu - 最新活動 | 2013-05-23 | 點閱數: 2069

社大公民寫作 分享家的故事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以「書寫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創立台南人的文學刊物」自我期許的台南社大公民寫作社,十一日在台南人劇團舉行「家,我們的小地方」主題出版及發表會,邀請作家們在會中分享「家」的故事。
 社大公民寫作社於九十九學年起創刊的「 TO DO土道」文刊,新刊於昨日在台南人劇團所經營的一九九號空間舉行主題出版及發表會,為了傳達「家」的氛圍,師生還特別攜帶卅年前的婚紗照共計十幅於現場展出,讓日式房舍充滿有趣的懷念氣氛。
 會中除由公民寫作班陳妙齡、吳青蓉及曾璧海三位學員分享「碩果僅存的台江竹籠茨老匠師起茨成家的理念」、「文創青年移民台南心路歷程」及「牛磨後葉家經營飯桌的美滋美味」等三個採訪故事,也邀請到該期刊物受採訪人物台江竹籠茨老匠師李養、創發文創品牌的大錦和雅佩及牛磨後葉家飯桌的經營人葉瑞榮先生三人,和大家一起分享故事。

2013/04/11 19:10
https://www.cdns.com.tw/
20130412/news/nsxw/T90046002013041119102770.htm

  


歡迎喜愛寫作與文學的您

蒞臨這一個充滿"家味"的321巷小地方,同賞寫作班師生的"家"故事!

臺南社大公民寫作《TO DO土道5》新刊發表會  

 活動主辦:臺南社區大學公民寫作社     活動協辦:臺南人劇團  奉茶茶坊

  公民寫作師生又有新作了,《TO DO土道5》新刊訂於本週四出版及發表!

  這一期的主題是「家,我們的小地方」,師生延續「在城市中行路見學,尋找寫作滋味」的學習理念,尋訪探究各種「家」的故事。

  本期所採訪的臺南故事包括:

碩果僅存的台江竹籠茨老匠師起茨成家的理念;

文創青年大錦和Peggy移民台南心路歷程;

牛磨後葉家經營飯桌的美滋美味;

這三個故事,分別從家的型式、新、舊移民的生活夢想,敘說著傳統與當代的「家」與「地方」的流離與再生。

   「家,那是一個人幸福的最小世界。」這是師生們所想要開始分享的「家」的滋味。

 

[ ]102411日星期四早上1100-1200

 [ ]321巷台南人劇團/台南市公園北路199

 感謝臺南人劇團李維睦團長慷慨提供場地

 [發表主題]:家,我們的小地方

 [發表內容]

1.本期受訪人物分享他們的"家"故事

2.學員代表分享寫作心得,包括:

陳妙齡分享「傳統建築VS竹籠茨」

吳青蓉分享「島內移民之農麗」

曾璧海分享「在公民寫作與工筆畫間體悟學習之道」

  [出席者]

1.公民寫作班師生

2. 移民台南自創文創品牌-農麗-的創作者大錦和Peggy

3. 321199號經營團隊臺南人劇團團長李維睦

 4. 牛磨後葉家飯桌的經營人葉瑞榮先生


為台江寫歷史 全家一起來        自由時報 – 2013年4月8日 上午8:46.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為台江寫歷史!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與妻兒全家一起撰寫完成「台江內海及其庄社」一書,前後共花了十餘年的時間,吳茂成希望透過本書的出版,讓大家認識台江,並一起來寫自己家鄉的故事。

 日前由台南市文化局出版的「台江內海及其庄社」,詳細介紹台江的前世今生,收錄了台江的小故事—大洪水裡的小地方記憶。作者吳茂成出身台江海尾寮,在妻子張小秋、女兒吳秉謙、吳秉澍協助繪圖下,全家人一起踏查台江、合力完成這本台江專書。

 吳茂成說,早在十多年前,很多人都不知道「台江」在哪裡?即使是住在安南區的台江人也不知道,學生更是一問三不知。十多年來他投入台江文化運動,調查採集台江民俗文化故事,一點一滴從口述歷史拼湊出台江的家鄉故事,一直到這兩年才開始整理出版。

 他說,透過口述歷史,每個人都可以寫家鄉的故事,希望鼓勵更多人投入撰寫自己家鄉的小歷史。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