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3-03-04 | 點閱數: 1610

台南社大、南藝大音像所與地方合作開辦「台江全紀錄」課程,培訓地方人才參與拍攝安順廠紀錄片,以影像守護自己的家鄉。(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催生台江工業生態博物館,保留台鹼安順廠宿舍區,南藝大音像所與社大、地方合作開設「台江全紀錄」課程,昨天赴宿舍區巡禮,認為台江歷史建築已經很少了,難得有一處日式歷史聚落,竟然要消滅掉,希望大家站出來用影像守護自己的家鄉。

「台江全紀錄」系列音像課程,將於週日在社大台江分校開課,目前已有十餘人報名,授課老師南藝大音像所教授井迎瑞、鹿耳門天后宮主委林吉進、社大主任林冠州、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長吳銘福等人,昨天在鹿耳門天后宮召開記者會,並赴宿舍區巡禮,呼籲在地子弟一起來參與紀錄片培訓課程,為土地發聲。

長期推動安順廠宿舍區保留的鹿耳社區理事長蕭樺聰、前理事長蔡登進也一再要求市府、中石化不要摧毀地方的記憶,應留下珍貴的地方文化資產。

林吉進說,「台北中正紀念堂才沒幾年都能列為古蹟了,為何有近七十年歷史的日式宿舍區就不能列為古蹟?這是什麼道理?」

朝皇宮主委吳進池則說,四十五年前讀國中時,班上也有台鹼安順廠員工子弟,「當時他們在學校走路都有風,過去風光一時,若拆掉了,再過卅年可能就沒人知道這段歷史了。」

井迎瑞表示,紀錄片課程分別在南藝大及台江分校招生,研究生部分已經展開,未來部分課程將結合一起上。他說,廢墟有廢墟之美,宿舍區日式聚落只要稍做整理,即是很棒的拍片場,尤其歷史聚落更是台南的特色,希望透過這次紀錄片的拍攝最終促成宿舍聚落的保存。


台江全紀錄催生博物館

為保留台鹼安順廠宿舍區成為「台江工業生態博物館」,台南社大台江分校、鹿耳門天后宮、海尾朝皇宮、台南藝術大學共同合作,3月9日開辦「台江全紀錄」系列音像課程。鹿耳門天后宮主委林吉進3月5日請鄉親踴躍參與,透過影像和文字為歷史做見證。(2013.03.05) 鹿耳門天后宮主委林吉進、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 2013-03-05 黃宣翰 / 報導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