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inu - 新課報 | 2013-04-30 | 點閱數: 3561

本課程原定4/24星期三晚上7:00開課時段 , 調整為5/15起,每周三早上9:00-11:50

若您有興趣參與,可來電校本部06-2515670預約報名(本課程報名人數需達8位才能開課)

 

台南應該變成一個怎樣的城市?  

邀請您選修以下兩門課,聽聽一位很年輕便投入臺南社區改造行動,其後前往西班牙學習,去年才歸國的熱愛臺南的年輕人, 引領我們以新眼光看歐洲 看臺南 , 然後,起身行動,參與規劃自己的城市 

說城市的故事:老城新生---參與規劃自己的城市

https://ccs.tncomu.tw/modules/ccs_cour ... course&course_sn=3813

[開課時間表]

1 2013-05-15

一般教室

(三)上午09:0011:50

相見歡。認識這堂課的操作方式+台南長怎樣?

介紹該這課程的操作方式與過程,相互認識分組。
台南的歷史地理的演進基本認識,城市景觀的醜陋與美麗。幾個外國美麗歷史古城的案例分享。

黃建龍

2 2013-05-22

一般教室

(三)上午09:0011:50

孔廟文化園區散步小旅行

孔廟文化園區附近導覽與觀察,記錄問題與發現新的特色。

黃建龍

3 2013-05-29

一般教室

(三)上午09:0011:50

診斷與批判孔廟文化園區並提出新想法

針對孔廟文化園區的規畫診斷與批判,接著欣賞其他歐洲國家的案例對照,討論可能改善的方案。
分組提出對孔廟文化園區的改善與新計畫、新活動。

黃建龍

4 2013-06-05

一般教室

(三)上午09:0011:50

赤崁文化園區到五條港散步小旅行

散步赤崁文化園區看國家古蹟與廟宇使用、維護,老街產業、老屋欣力的觀察。

黃建龍

5 2013-06-12

一般教室

(三)上午09:0011:50

診斷與批判赤崁文化園區與五條港文化園區

針對赤崁與五條港文化園區的規畫與現況進行診斷與批判,
五條港如何安靜下來?以市政府管理單位的角度思考特色民宿的管理與適法性?分組提出五條港的新構想與新主題的想像。討論古蹟廟宇與居民、觀光客之間的互動 與關係,老街產業的問題。接著介紹其他歐洲國家的案例對照:宗教節慶、教堂宗叫紀念物與觀光客的互動關係。討論可能改善的方向。

黃建龍

6 2013-06-19

一般教室

(三)上午09:0011:50

文化園區的新想像

分組提出孔廟、赤崁與五條港文化園區的規劃建議,相關節慶的舉辦,傳統產業的新可能。觀光散步的新路線。

黃建龍

7 2013-06-26

一般教室

(三)上午09:0011:50

舊城區現場踏查,提出新路線

將新的方案移到現場討論,同時實驗不同角度觀看的可能性。

黃建龍

 

 


 

 

遊遍全歐洲:認識地球的另一邊https://ccs.tncomu.tw/modules/ccs_cour ... course&course_sn=3811

 

---從伊比利半島出發深入歐洲角落的說書時間
 
歐洲,一個台灣人嚮往的旅遊天堂,但這裡的人用的語言不是英文,台灣對他的認識是很有限、甚至是完全錯誤的。歐洲是真的浪漫?亦或只是想像?新聞與照片的樣子永遠是這麼漂亮嗎?透過這門課從在地的觀點認識這個西方世界,每週三個小時神遊歐洲大陸,真正進入他們的社會,看見一個真實的歐洲觀點...,在這堂課結束之後或許你可以用另外一個方式為自己安排一趟美麗卻真實的歐洲自助旅行。
 
3/5起,每週二 晚上07:00~09:50 ,3學分18週3000元
地點∣臺南社大延平校區
 
講師\黃建龍
西班牙 卡斯提亞拉曼洽大學(Universidad de Castilla-La Mancha)人文學院 跨文化研究博士候選人
 
 
課程內容∣

週次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1

歐洲印象:你認識或去過幾個歐洲國家?

相見歡,談談大家想像的歐洲,認識的國家與一般印象。浪漫多情與懶惰的偏見。 介紹課堂進行方式,還有我在西班牙的""……

2

從羅馬人到法國大革命

背景分析:歐洲簡要的歷史認識。帝國勢力與語系的分佈介紹 吃喝玩樂:歐洲用哪些語言哪一國與哪一國有關係,生活飲食的關聯。

3

先從我家開始玩起~~

背景分析:西班牙的概要與認識。 吃喝玩樂:從史前遺址的野牛壁畫到畢卡索,從畢爾包的古根漢到安達路西亞。

4

左轉或右轉?社會主義國家與我們的不同

背景分析:認識歐洲的社會主義社會制度,左派與右派的分野,歐盟的運作,經過戰爭後歐洲的轉型正義。 吃喝玩樂:這影響到如何入出境?如何通關?如何退稅?生病了如何解決

5

伊比利半島繞一圈

背景分析:西班牙的歷史與阿拉伯人在歐洲的歲月 吃喝玩樂:多樣化的世界遺產與旅遊地的欣賞。

6

不一定浪漫的地中海

背景分析:歐洲的經濟活動,歐債的真實現況。 吃喝玩樂:沿地中海海岸的觀光地繞一圈...西班牙、法國、義大利、希臘...

7

歐洲交通工具

介紹歐洲各地的交通工具,從地鐵、高鐵登山鐵路到不同國家的公共單車,輕軌電車,船與廉價航空..吃喝玩樂實用訊息:如何搭乘?如何買票訂票?看懂廉價航空

8

歐洲如何住?

歐洲各國的居住特色與生活,房價與一般房屋政策介紹。還有如何住在世界遺產裡。 吃喝玩樂實用訊息:如何訂房?預算與住哪一種?

9

工業革命到黑森林的憂鬱

歐洲的工業遺址介紹與自然人文遺產 (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北歐四國...)

10

古城散步

從建城歷史超過1500年的西班牙舊首都托雷多(Toledo)到克羅埃西的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幾個古城保存的案例。

11

世界遺產的經營與管理

工業遺址,古城,自然遺產歐洲各類型世界遺產的案例。

12

地中海美食之一

什麼是米其林星級餐廳?各地區的美食介紹。海鮮的分佈,各國飲食習慣的差異。

13

地中海美食之二

讓人安心的食物,農產品的產區認證制度。 課堂上品嚐西班牙火腿、紅酒、橄欖油、比利時修道院啤酒...美食

14

西班牙與各國的節慶

西班牙是最愛節慶的國家,帶大家看看奔牛節、火節等這些節慶現場,並介紹他們是如何來的背景分析:節慶的詮釋與運作。

15

關於西方世界的新聞

從歐洲作為"西方"世界的代表,到台灣以"美國"為西方世界的全部,看懂真的歐洲觀點的新聞,認識真實的歐陸世界。 例子:關於罷工、歐債觀點...

16

歐洲的綠能

介紹歐洲的綠能政策,風力、太陽能發電與新交通工具。

17

分組報告

分組分享報告自己的歐洲主題旅遊計畫。

18

期末討論與餐會

教大家一起烹煮西班牙海鮮飯(PAELLA DE MARISCO),分享心得。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