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文化資產保護 | 2013-01-01 | 點閱數: 2577
化局進行台南市名人故居審議,其實早在民國七十六年市府已就在馬兵營遺址豎立「史家連雅堂馬兵營故址」,開名人故居立牌解說先例。 (記者黃微芬攝)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市府文化局進行台南市名人故居審議,廿一日舉行研議小組第二次審議會議,討論結果,連同第一次審議會議通過的四十二處名人故居在內,首波「市級」的名人故居將有近百處。
 文化局行銷台南市名人故居,去年調查結果原共有一百三十八處,經第一次審議會議篩選,共通過包括顏水龍、巴克禮、湯德章等在內的名人故居四十二處,惟當時委員認為還有很多遺珠,因此昨天續由委員提出名單進行討論。
 特別是明清時期的名人,委員認為,明清時期的府城是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重要人物不少,但原名單所列明清時期的名人並不多,台南市既要做名人故居的行銷,不能忽略明清時期的名人,以建構台南市名人的完整性,即使已無故居存在,也可以用「故址」方式呈現,藉此機會讓市民及遊客認識台南的名人、認識台南的歷史。
 會中委員發言踴躍,包括羅秀惠、許南英、汪春源、連雅堂、吳尚新、石時榮、許藏春等「遺珠」,都被重新提出來討論,還有委員提蔡培火、韓石泉、林秋梧、莊松林、陳逢鴻等台灣文化協會的社會名人、文學人物胡南溟、趙雲石、劉吶鷗、化工界蔡瑞堂、楊藏雄、楊藏嶽、潘貫、賴再得等人。
 經委員熱烈討論結果,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此次首波列「市級」的名人故居有近百處,未來還會持續進行,歡迎民眾共襄盛舉,踴躍提名單;其中四十二處現有故居者,該局將優先徵詢家屬或所有權人的意願,列為首波解說對象,至於解說紀念方式,還會再討論,未來該局也會建置虛擬的台南市名人館,行銷台南的名人文化資產。
 
2013/01/21 19:41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