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12-10 | 點閱數: 2096

守護家園,台江國家公園未來樣子

吳茂成2012/12/6
給台江國家公園夥伴
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台江第二十八庄,在開台的土地上,愈來愈多人,好奇著台江國家公園的面貌?

這一、二年來,領受著在地的陽光、風雨、空氣、文化、人情…台江國家公園也在逐漸長大中!

一座國家公園的面貌,往往由其環境場域的形態決定,然而,一座與農漁村、工業區相混合的國家公園,往往缺乏強烈的環境自明性,也因此,台江國家公園究竟在那裡?如何在社區內看見國家公園?這個問題,超越了當代台灣國家公園的經驗!

不過,視野的不明,反而給了我們對台江國家公園,有了更多的好奇與想像,就像認識一個人,單靠外表,那是不夠的,一個人的內才,更為重要。

假若我們肯定「守護家園」的價值,能夠豐實台江國家公園的內才,那麼「守護家園」的經驗與故事,將創造出台江國家公園獨特的存有感、動態的創新印象,不同於傳統國家公園的靜態環境形態取向。

二年來與台江國家公園合作經驗,我們發現,台江國家公園零散破碎的印象,有機會融鑄於「守護家園」保育的、文化的、參與的價值感,化靜態的破碎為實踐的整體觀。

這是吾人從多次的交往對話中,進一步看到的希望。

簡言之,「守護家園」將是台江國家公園的品牌與鎮園之寶,凝聚台江人心的無價之寶!

在告別二O一二年之前,我們實應藉由「家園守護圈」的經驗盤點,找到我們未來前進的方向,做為台江國家公園生命躍動的支點。

一方面往內回觀,另一方面,也應向外前瞻。

往內,在台江國家公園境內,發展社區的日常性保育工作;向外,開創園區外的守護家園合作機會,一如我們的雙腳,交互前進,其目的都在於發現與結交守護台江的保育夥伴,創造「守護家園」的新國家公園的價值與影響力!

如何推展社區的日常性保育工作,一如行政社造化、學校社區化的概念,國家公園各項業務,必須落實守護家園的價值,簡言之,各項業務必須擴大與社區接觸對話的廣度與深度,不同業務之間有著共同的願景,因此,「解說教育」、「保育研究」、「環境維護」、「企畫經理」的橫向與縱向的經驗交流與互助合作,更形重要。

家園家護圈對外連結合作,應學習台江庄社相放伴的精神,與台江二十七庄的NGO、大廟夥伴,進行公共議題的合作,互為主體,建立土地與庄社的信任夥伴關係,台江國家公園才能成為台江第二十八庄,才不會陷於里鄰社區政治的內部紛擾之中。國家公園能做的,勇於任事,在地NGO可為之事,國家公園理應扮演促成者角色,支持NGO完成,彌補傳統發包招標,社區參與動能不足的困境,如此,才能創造出台江守護家園的實踐社群。

果能如此,一如涓滴成河,海納百川之勢,今日之跌倒,將是明日續行的起點,不斷累積台江守護家園、保育實踐經驗,豐實台江國家公園的青春熱情面容。

以「台江山海圳綠道」營造經驗來探究,透過綠道設計,國家公園的家園守護價值融入其中,引領著大台南的保育發展方向;透過綠道營造,國家公園與市政府、台江NGO、園區內社區居民、塭主,有了協調對話的共同願景,培養出實踐社群的友誼;透過綠道的願景形塑,國家公園與市政府、台江夥伴,發展出「環村綠道」、「水與綠中央公園」、「綠色社區」的綠道政策;透過綠道的工作討論,種樹築道、守護河川,發現「民眾參與」、「專業NGO參與」、「低工程參與」的環境保育創新做法;透過綠道的延伸,台江國家公園有更多的機會與園區外的生態、社區、人群合作,從合作參與中形成家園守護的共同體,例如,國家公園幹部參與綠道種樹、手作步道、青春夜行、愛鄉護水行動,從工作中認識更多熱情的保育夥伴及組織,從工作中培養出,更深厚的守護家園情感。

回觀過往,前瞻未來,透過家園守護圈的參與,這裡面或有挫敗、或有感動,或有窒礙難行之處,或有創新之舉…無論如何,現階段台江國家公園夥伴,實應藉由彼此敘說實踐經驗,互相分享與整理工作中產生的智慧,同時,將這一份智慧與台江更多的夥伴分享,如此,才能在新的一年,找到對的方向、對的問題,一起前行。

好的政策的社會貢獻度在於改變,改變社會價值觀念、創新政策制度、找到有效的工作方法、培育公部門與NGO組織社群人才、改善生活環境。以此目標進行台江國家公園的組織創新與自我評鑑,我們發現,台江國家公園的家園守護價值實踐,即是國家公園組織再造,成為學習型組織、發展實踐社群文化的重要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再造國家公園,為在地、也為台灣國家公園發展,做出貢獻!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