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12-03 | 點閱數: 2007

頂寒風走訪村落大廟 單車優游60公里
小台江河流讀書會騎單車探訪「三王二佛」的故鄉,受到各大廟的熱烈歡迎。(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曾文溪流域特殊信仰文化—「三王二佛」,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以及社大台江分校民俗文化師生七十人,昨天以騎單車的方式從嘉南大圳出發,沿著曾文溪、劉厝大排,一村一村探訪,認識「三王二佛」的故事。

所謂「三王二佛」的五尊神佛,包括楊府太師、池王、康王、梁王及普庵佛祖,分別鎮守在埔頂、塭仔內、樹仔腳、七十二份及溪南寮等曾文溪南北兩岸村落。

小台江及社大台江分校民俗文化師生一行人,騎單車浩浩蕩蕩走訪各村落大廟,一整天下來共騎乘了六十公里,大夥不畏寒風,騎著單車認識家鄉台江的祭祀文化故事,小朋友直說:「太好玩了!」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三王二佛」分布於曾文溪南北兩岸,其中南岸為溪南寮奉祀普庵佛祖,北岸則是七十二份供奉梁府千歲,往北則是樹仔腳信奉康府千歲,塭仔內則是由池府千歲鎮守,最北則是埔頂通興宮,奉祀楊府太師。

他說,「二佛」指的就是楊府太師、普庵佛祖,「三王」分別是池王、康王及梁王。「三王二佛」情同手足,守護著溪南寮等五個村庄,村民之間透過「三王二佛」的信仰,聯繫感情,相互扶持。

探訪「三王二佛」的見學之旅,小台江等一行人沿途受到各大廟的熱烈歡迎,中午在埔頂通興宮,還聘請在地總鋪師,以辦桌方式吃午餐,讓小朋友感受在地人情味,最後一站回到溪南寮興安宮,欣賞廟內台灣史專家李筱峰的祖父李步雲的墨寶詩詞,認識台江漢學文化。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