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12-03 | 點閱數: 1716

這一步之後,我們是一所學校   從反身性,看見社大的女性領導魅力

吳茂成   2012/12/1   2012/12/4修
從反身性的思考開始,反身性必然會觸及到創新,讓成、住、壞、空的必然,有了創新的轉機;從反身性去思考,我們過去的經驗,才能化為春泥更護花。
值此台南社大,邁向新的城市格局,公民社會之競的年代,吾人,不妨從反身性去探究,去看見自己、夥伴們的行動魅力。
從反身性來看台南社大,所要推動的公民社會,我們的積極性公民在那裡?我們的實踐性社群在那裡?
讓我們試著從各學程的生命史的敘說去回觀。
生命健康學程經理人的敘說,回想十多年來的工作經驗,敘說中有種幸福的滿足。
最大的成就在於擔任學程經理人,從專業的知識社群的人際關係,打開知性的視野。
最大的貢獻在於領導志工隊、培育社團,協助台南社大許多日常性的行政工作,參與公共事務。
這樣的成就與貢獻,又是如何產生的呢?組織內有何行政力量來促成呢?
這樣的反思,觸動著學程經理人的記憶。
做為一位學程經理人,從工作中獲得的最大支持力量,在於親友經由參與社大的學習活動,認同了社大的教育工作價值,在於志工、師生,於日常性的工作中,所給予的肯定與回饋,在於工作夥伴於人生低潮時伸出的雙手與理解。
簡言之,生命健康學程經理人從志工、社團組織工作中,發展出一套「生命增能」的領導魅力與方法,帶領志工與社團,一步一步參與台南社大的日常性行政工作,一步一步邁向公共參與之路。
從參與中認同社大的教育價值。
這一套領導方法,在於人際的近身互動,在於近距離的語言溝通,以接觸性的領導,與志工、師生建構出學習關係。
「多微笑」、「多彎腰」,常告訴師生、志工「我需要你…」、「我們家的志工…」
這是生命健康學程女性經理人的領導魅力,創造師生、志工「助人」的機會,從助人之中,從學程經理人的微笑柔美,誠摯溝通的可親,談吐的理性大方的氣質,感染志工、師生,改變其觀念與氣質,翻轉教與學、上對下的僵硬思維。

柔美、可親、理性的女性領導魅力,一如將參與式學習的理念,導入教育行政組織經營,讓師生、志工從參與中,理解到社大推動公民社會的理想及其做法。
「柔美」、「可親」、「理性」,前二者是人情之善的力量,唯「理性」最難。「理性」才能釐清辦學的願景,工作與生命的價值,破除現階段的困境與限制,才能打開「善」的本質,否則,我們很容易限於「情」字、怯於面對問題,而難以前進。
不過,從生命健康學程經理人的經驗敘說,我們進一步看見,社大居多數的女性教育工作人員的領導魅力,日積月累,已發展出「社大柔性」的改變力量。
這股「社大女力」,柔性的改變力量,可能就是社大教學「生命增能」的特質之一。
站在新台南市誕生之刻,我們要反思的是「社大柔性領導魅力」可不可學?要如何培養出來?
這樣的提問,就在於當下,我們面對著不同的師生、夥伴之時,能不能展露微笑之美?能不能誠摯的溝通衝突?能不能在談吐中,展現出大方與理性格局?能不能發現讓我們難以言語、讓我們難過、讓我們在意、耗能,以致於無法前進的是什麼?

我們的教學與行政風格為何?辦學成就大抵就是如此,社會實踐的場域在那裡,我們的社會影響與貢獻度,就在那裡。台南社大的女性領導魅力,這是值得工作夥伴進一步去理解,我們必須從中找到台南社大如何陪伴台南的女人,一步一步發展改變台南的力量,我們必須回觀學程班級的教學,找到師生如何培養感情、如何參與公共事務的方法,我們在情與理的線譜上,趨於那一端?或是第三種可能的「權」,「增權賦能」還是「霸權壓迫」?
無論如何,現階段的我們,有必要從對話敘說中,理解夥伴與師生的生命與經驗中,找到再出發的熱情!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