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文化資產保護 | 2012-11-01 | 點閱數: 2427

台鹼宿舍群建築古樸,整個宿舍區猶如世外桃源,為不少年輕人尋幽訪勝及拍婚紗照的一大勝景。(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中石化安順廠宿舍區一再被拆,地方痛心,台江文化界昨天與地方聯手在鹿耳門天后宮發起「還我台江歷史記憶」連署活動,要求市府、中石化保留宿舍區,規劃為全台首座工業污染生態博物館。

台江文化促進會、社大台江分校及海尾朝皇宮、鹿耳門天后宮昨天一齊要求中石化公司,不應假借危險建築之名,拆除地方的歷史記憶,強烈要求「把台江人歷史記憶還給台江人,記取歷史,迎向未來。」

對於地方的訴求,中石化總經理葉文賢回應,因建築物老舊毀損,擔心建物危險引起社會問題,才予以拆除。不過,他說:「地方的意見會研究討論。」

 

可申列歷史街區保存

 

文化局文資處長林韋旭也受邀出席,他表示,已要求中石化暫緩拆除建物,並重啟文化資產會勘;建議未來申請保留方式,除歷史建築外,另可申列歷史街區或名人故居,其中以「歷史街區」最為可行。

台 江促進會理事長吳銘福表示,安順廠宿舍群一再被拆,地方陳情列為歷史建築也不被市府重視,台江文化發展遭到漠視,要求市府、環保署皆有責任保護環境生態、 保存台江歷史文化;中石化也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將安順廠舊宿舍歷史街區群落,結合戴奧辛污染場址整治,做為全台第一座工業污染生態博物館。

鹿耳門天后宮主委林吉進說,宿舍區是地方的歷史記憶,「中石化應當個好厝邊,而非歹厝邊,破壞地方的情感與歷史記憶。」

議員王錦德當著中石化總經理面前說,「這不是中石化的歷史包袱,而是歷史責任,財產是你們的,但記憶是我們的。」強烈要求中石化應維護整修宿舍區,而非假借危險建物拆除地方的歷史記憶。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137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