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鐵路地下化 | 2011-11-14 | 點閱數: 2785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小聚場論壇 第4季 2011年5月起

表達自己的聲音,尊重別人的意見! 活動免費,自由參與!

 

<第2場>北區發展新希望?談鐵路地下化

【時    間】未定,容後再公佈。  

【主題講演】邀請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代表,說明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

【與 談人】

 陳亭妃/前北區市議員、現任立法委員

 謝龍介/現任市議員

 高凱旋/北區里長聯誼會會長

【主 持 人】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活動前言:

在 縣市合併後,許多影響台南市區域發展的重大建設重新被提出。其中延宕多年的「鐵路地下化」,也已正式啟動,數十年飽受鐵路分隔、塞車之苦的住民在額手稱慶 之餘,也憂心會不會因為週邊土地徵收的問題會被拆掉房子,而鐵路地下化後,又會對常年以來缺乏重大公共建設的北區帶來什麼可能的發展願景?

因此,位於北區的台南市社大,特別邀請北區區公所及北區里長聯誼會合作,首度將公民小聚場論壇移往校外,邀請相關專家及規劃單位來為大家說明鐵路地下化的進度與計畫內容,讓北區居民對未來的區域發展展開想像並交流意見。


活動流程:

                                                      

 

 

 

 

時程

 

 

 

 

 

內容

 

 開場  5分鐘

 主持人介紹本場次來賓、主題、流程

 演講者  70分鐘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代表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說明

與談人

  各15分鐘

 

 陳亭妃

  1.前北區市議員
  2.現任立法委員

 

 中央政府對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的支持態  度與經費撥付狀況

 謝龍介  現任市議員

 鐵路地下化對北區發展願景的影響

 高凱旋 北區里長聯誼會會長

 鐵路對沿線社區帶來的生活不便性說明及居民對鐵路地下化工程的期

  師生綜合討論

  30分鐘

 鐵路地下化,會不會造成施工的交通黑暗期?

 鐵路地下化會不會拆到沿線的住宅?

其他準備事項

 懇請社大所有師生,在參與論壇前先詳細瀏覽以下參考資料,以利座談、討論、交流的進行,也是尊重遠到來賓的表現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1.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對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專案說明區

https://www.rrb.gov.tw/04100.aspx?id=8&lan=ch

2.94年鐵路地下化訪談摘要

地方精英人仕訪談1:

受訪者:北區市議員陳亭妃

時 間:94.10.24 12:00

地 點:議員服務處

                         

訪談摘要:

1.鐵路地下化沿線之北區段範圍內,所能利用/發展的土地並不多,從地區需要之角度而言,部分之新生地應作為道路使用,目前實踐街進入奇美、大灣社區之車流量相當大,是以長榮路以北之道路需求較為迫切。

2.北區段最重要之交通瓶頸在於實踐平交道,其彙集了長榮路、實踐街、北園街等交通,加上平交道延滯,形成地區交通瓶頸,亦為當地民眾經常陳情的事項,未來應利用鐵路地下化的契機,徹底解決之。

3.長榮路以南之區段,鐵路沿線包括了開元國小、大光國小及成功國小等校園,未來配合鐵路地下化,校園的開放應為建議之方向。

4.此區段之聚落多為早期發展者,地區環境缺乏公園綠地,建議國有土地鄰接鐵路者應作為綠地,以提高居住環境品質。

5.舊聚落地區建議未來進行更新開發時,以不引入高強度高密度之開發為原則。

6.開元陸橋之存廢與否應徵詢地區民眾意見,而北門路二段之開闢應儘速進行。

7.針對北門路、東豐路、開元路交叉路口之交通問題,如以公園北路拓寬處理之,其效果有限。

8.站區停車空間嚴重不足,建議未來站區停車供給應加強,同時並不建議以地下化停車場方式處理之。前鋒路、小東路、北門路、東豐路所圍街廓之公有地,或可補充站區停車空間之不足。

9.鐵路地下化新生地之利用,應以兼顧地區發展,趁機解決地區的交通問題,並使生活環境品質更好為主要目標。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