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08-20 | 點閱數: 1658
吳茂成   2012/8/29

一早的街有些藍,昨夜的霓紅還在閃爍,像似宴會散場後的寂寥,巴厘島的清晨,我們從鄉村裡走到虛幻的觀光街上,晨起的婦人,佇立街頭的神塔前上香,讓這早晨有了省思的力量。

天逐漸亮了,斑鳩也醒了,咕咕咕的叫著,鄰牆的雞,古古古的喊著,巴厘島新年的第一天,一早Villa的朋友,即來發呆亭裡,料理早餐,簡單的荷包蛋,一杯熱茶,暖著胃,吃著吃著,雨,開始下了!

 

我們開始今天的旅行見學,在田園與鄉村之間奔馳著!

路,忽上忽下,這是海島的特色吧!在上下之間起伏的梯田,綠,成了有層次的田野!

第一站,海神廟!

一路上,很少有紅綠燈,但是,仍有塞車之時!這島上,儘是摩托車青年,呼嘯而過!

過新年吧!除了住家豎立燈篙之外,橋頭有神塔,大樹前也有神塔,路旁轉角處也會遇見神塔!

新年的一早,騎摩托車拜拜的人,真不少!

我們就這樣,開進巴厘島新年的地景中,遇見虔誠信仰的巴厘島人!



至誠之人最美!一早的巴厘島,街上儘是起身祭神的人們,一襲白衣,男性頭戴烏東,女士裙圍沙龍,盛服嚴飾,齊赴廟裡祭神。

這一幕,讓人想起兒時的田野,母親、阿嬤總會在神明的生日之時,扛著一擔祭品,款款的行在故鄉的田野裡,在廟前、在田里祭拜。

那是台灣逐漸逝去的信仰之美!

 

今早在巷弄的轉角遇見Villa的朋友,他們彷彿是母女一般,也挨家挨戶,到Villa各個家戶前神塔獻供。

持咒灑淨,再獻花獻香獻餅,然後祝禱,一陣香,就這樣瀰漫在巷弄裡。

新年的第一天,巴厘島到處是香氣!

這香引領我們來到海神廟,白濤中的海神廟,如岩石屹立於海邊,隔著淺灘與上方的村落相望。



漲潮時分,巴厘島人,跪坐在海神的神塔前,專注於儀軌的進行,在法師的引導下,也是持咒、灑水、淨身、獻供、祝禱,然後將獻供的粒米,輕點兩眉之際、喉眼、嘴唇之間,象徵著食祿永身。

將獻供的雞蛋花插於耳際,意味著一生一世行好事!



巴厘島人,二百七十一天,過一個新年,這是今年第二次過新年!

過新年的巴厘島人,在海濤聲中,頂著貢品,款款行,眼神綻放著氣定神閒,自在的美!

在這裡,我們是他者,只能遠觀,在向諸神獻供的海邊,我們前來觀光呢?還是來探究異域文化,帶給我們的新視野。

我想,一位願意在早中晚,獻供祝禱之人,那是生命最美的樣子!

這是此行的再發現,也是見學的起點!



因為,在祝禱沈思中,那是最接近神,最接近幸福的時分!

在祝禱中,沈思讓時間的機軸變慢!

一如,我們立在巖畔,傾聽這波濤聲,遠望著巴厘島的文化…

我們在沈思中,一步一步望見海神廟!

我們也在沈思中,融入於巴厘島現代生活之中,成為巴厘島現代地景的一部分。

同行的繪本老師及同學,就將這一幕,畫為筆下的風景!



然而,巴厘島人民的生活產業,也逐漸與這群來自世界的人群,透過工藝,將巴厘島文化隨著海洋,一步一步傳送到遠方。

我們像似散播花粉的蜜蜂!

這是南方的力量吧!信仰,在至誠之中的美,在世紀更替之中,讓巴厘島還保有傳統的文化之美!



我們呢?我們的信仰是什麼呢?讓我們虔誠獻身奮鬥的信仰是什麼呢?

這是初抵南方的再發現!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043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