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06-11 | 點閱數: 1792

死之公共性與祭祀之美德─公民寫作課程的反思   吳茂成2012/5/29

        各位同學平安

        終於來到本學期的重要採訪課題─人生的告別式,送行者!

        「送行者」這個名詞,在台灣傳統喪祭中未見其名,但是,從人生的告別式的內涵來說,送行者,恰好為這一群以「人生告別式」為業的工作者,做了最好的註腳!

送行者,傳統上有婆仔、土公、司公…,現代則有禮儀師!

        賴先生,六年級生,直言禮儀師的工作學不完,必須在工作中學習,從接大體、洗身到穿衣,甚至拚湊破碎的身體…要做很多事,但是,安慰家屬,那是他從事這行業,最大的目的!

        「安慰家屬!」說是為亡者送行,其實是陪伴著世間親友,走過悲傷的幽谷!

        死原來還是離不開生!

離不開生者公共的社會角色的終止!

離不開生者私人的親友感情的惜別!

離不開生者對這輩子生命與身體的告別!

國民權利義務的終止,債務遺產之清償與分配,親友的感謝與諒解,生命大體的安置…這是死之公共性!

死,不是個人之事,這是吾人追求幸福生活的最後一堂課。

 

善終病死,請醫生開立死亡證明,意外或他殺,必須報警相驗,這是社會角色的終止!

立遺囑,處理生前財產債務,留語親友,珍重惜別,這是私領域的感情與責任的結束。

最後要善待大體,對承載吾人一生的身體告別!或火化、或土葬、植葬、隨海化散!這是死之公共祭祀,生命的最終美學,神歸主,形歸塵,生命的再轉化!

死之公共祭祀,有其美德,依信仰與家族風俗不同行之!

台灣傳統習俗,喪祭經驗與文化,在家族、村落日常生活中傳承,親友鄰人互助協力,為死者辦理後事,俗語說,有借人死,無借人生!可見其公共性!後輩生者,耳濡目染,識其人情義理之規,知其宗教儀禮之矩,婆仔為喪祭的日常生活準備,土公為死者大體之處理運送,司公為生命轉化之引領…。

「死」是社會公共之大事,不能忌諱,不可避談,才能成就死之莊嚴性,祭祀之美德!

然而,現今臺灣之殯儀館、靈堂之設計,窄小擁擠,這裡哀哭痛嚎,隔堂追思禮拜,公祭人潮長龍,遷棺移靈點主,鼓樂喊有聲,此起彼落、相避不及…死之公共祭壇,亂成菜市場,悲矣!

吾人繳稅到死,一生為家庭、社會奔忙,能否與親友共同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程,應是政府不可迴避之責!

吾人倡議,「死」乃是人權之一,凡為國民者皆應免費、有尊嚴的使用公共殯葬設施的權力,皆能莊嚴的完成死之公共祭祀!

殯葬設施應公共化,莊嚴化!

例如,殯儀館,死之祭壇,不應是沒有信仰的建築,因為,我們可以有多元信仰,但是不能沒有信仰,即使沒有信仰也是一種信仰,信仰是陪伴死者,走過死亡幽谷的力量!

因此,殯儀館空間之設計,一如傳統建築,應是神之地,應有祭祀之功能,應有其莊嚴美感,才能破除殯儀館死氣沉沉之偏見;必須尊重死之隱私性,提供家屬喪制的日常生活之機能,才能安慰死者之魂,撫慰生者之心!

果能如此,重視死之公共性,才能促進生命與社會的圓滿!

 

        世人喜生畏死,雖能避談,但是無法避死!

死之必然性,無所不在,因為,我們對於死的誤解,乃是對於生的過度眷戀,忽略死之必然性,千避萬躲,終之慌亂臨終,不知所措,痛苦至死!

賴先生,青年的送行者!

他告訴我們,面對死亡,首先要知道報驗,出具死亡證明,辦理各項法定關係、身份的終止。

他不避死!

他如何出入終日死氣沉沉的殯儀館呢!

賴先生,從打工開始,一步一步認識殯葬禮儀、死亡的祭祀文化!

五年前的他,因為朋友邀請打工,加上他自己也有興趣,也想幫助別人,從一場一場的喪祭中,做中學,學中做,終於成為一位專業的禮儀師!

面對死亡的神秘性,賴先生告訴大家,五年的殯葬工作,也有過幾次神秘經驗,有時在殯儀館守護大體打瞎睡,就被打醒,不過,見怪就不怪了!

他告訴我們,面對死亡之祭事,不要想太多,因為,往生者也不會跑出來害你,經驗告訴他,多半是自己嚇自己的成分較多!

但是,他不諱言,殯葬業日趨商業化,祭祀的公共性日益勢微,不肖業者甚至會出現「搶屍」的怪事,守住車禍現場,就在那裡顧著屍體,等著家屬…。

在這樣日趨商業化、競爭激烈的場域,賴先生感歎,這一行很灰暗,負面能量太強了,在這樣氛圍下,自己要懂得調適,否則會有憂鬱症。

例如,他認為,傳統禮俗是老祖先留下來保護人心的寶貝。

例如,拿榕葉等民俗植物來護身。要懂得事先預防,懂得運用各自信仰的宗教力量來保護人心!

他看到,我們有時是因為恐懼,才生病。

他呼籲,不要因宗教不同,而不理禮俗!

他也從為人送行的工作中發現,自殺的人,死後更苦。跳樓很難全屍,就像破碎的布娃娃,燒炭、跳水,各有其難堪的樣子…難聞的死臭!。

他警惕自己,人生不能如此草率結束!因為,好死不如賴活,自己要更愛惜自己,飲食作息要正常,學著去看清生命真相,懂得成住壞空的輪迴之苦!

「能夠善終,實在很難得!」

誠哉斯言,賴先生的工作默會之言,提醒吾人,必須學習讓身體更健康,讓心靈更有力量,學習如何善終,才能預知時至,自在的告別人生,為此生送行!

 

每次為人送行之後,賴先生有時被客戶誤解,將一切建議視為商業手段,難掩挫折,不過,最大成就,也是在完成一場莊嚴感人的死之祭典之後,家屬深深的謝意。

因為,這位青年的送行者,工作的目的在於安撫活著的人,通過死之祭典,再獲得生之希望。

「多行善 好人有好報!」我想,完成死之公共性、莊嚴性,我們才能了無掛礙,那是人生最大的善,最大的美!

我們才能善終,為己為人!通過死之公共性與祭祀之美,走得圓滿,活得自在!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