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08-11-16 | 點閱數: 1649

作者:甘單

        拋開近幾天來煩人的新聞事件,午後大家一起來到台南社大大門口,先是瑞光熱情的說明今下午的路線,也恰巧遇上以鐵馬要去安平的社大英語社舒貞老師師生們。 在大合照過後,大夥跨上鐵馬沿著街道輕鬆出發往鹽水溪,喜悅的慢慢的穿過市街,這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旅行。




























 

乘 著涼過頭髮的秋風,舞動社大的單車幡旗,沿著育德街往北,越過了中華北路後,騎上鹽水溪左岸的堤防道路往西,這一段落早就播種了樹木,其實還算舒坦,不用 曝曬在豔陽下。往西在海佃路前方,驚見有人就在鹽水溪邊釣魚,腦子裡頭想卻只是「這魚能吃嗎?」。在海佃路登橋往北,越過鹽水溪轉至右岸堤防,持續往西邁 向出海口。















        約略過了住宅區,鹽水溪河床上發現有很多水鳥棲息在泥灘地上覓食,停下來架起望遠鏡,讓大家觀賞多種水鳥。正再度要出發時,可惜遇上一位年長的阿伯,隨意 點火焚燒堤岸邊的野草,點了火就往東邊快步離去。我往西算算一路共點了五處草叢的火焰,設法滅了四處,有一處實在無能為力,觀察一會只能放任自然熄滅;也 回過頭再往東快速追去,擋下這位要離去的阿伯,勸說過程還加註強辯,真的「發火了」罵了幾句,先為他拍了張猛男照,再有點兇的清楚告知您這是違反公共危險 的罪行,要求其不要再隨意點火,不然一定公開照片。其實阿伯應該也不是什麼壞人,卻被我嚇到慌了手腳,不知如何回應很兇的我;離開時,其實自己內心是有點 心虛的,也責備起自己的怒氣,唉,這不能怪我吧!



        追上社大的單車隊,瑞光已經開始解說起鹽水溪出海口的地形、位置及歷史生態狀況。我則架起望遠鏡四周觀察,也好奇想看看英語班的舒貞老師師生一行人,是否 已到達對岸的水鳥公園,可惜透過望遠鏡並未找到他們。大夥停留一番功夫之餘,瑞光帶領大家回程往市區移動著鐵馬。









        回程時,半途極為幸運的與阿亮、小丸子在鹽水溪的河堤上,停下轉動的腳步,原只是一起回望看了一眼海口的夕陽,卻起了賞鳥的念頭。意外的看到了高聳而有S型 脖子的大白鷺高個子,中白鷺上嘴緣末端有一點被記印的黑色,像穿戴白色外衣的守護者蒼鷺,小白鷺穿著黑絲襪黃皮鞋小心踩著水草邊漫步在水澤邊,夜鷺像穿蓑 衣守著水邊的釣魚老者,一直打瞌睡漂浮在水面的小水鴨,似忍者穩身在銀合歡樹叢裡的黃小鷺,一直在嬉戲打鬧飛來黑去嘎嘎叫的喜鵲,其他像武林高手總穩身在 遠距離的灘地上,有紳士高翹(行鳥)及鷸科眾多水鳥,靜靜的各找各的吃。





最樂的是,遠方天空配著的是,今天最後上演的漂亮夕陽,有藍色的天空配上白雲、黃色的雲,再以萬丈白色光芒自雲端射下鹽水溪,加上後方遠遠飄來迷惘的白煙。

哇!這是鹽水溪嗎?

要賞這幅美景,就在鹽水溪出海口,來吧!











最後編輯: jacana.home 編輯於2008/11/19 22:13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