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shelly - 教學報 | 2012-03-02 | 點閱數: 2434

 [記台南社大與主婦聯盟合作社結盟開課的過程]

開課時間:100年9月-12月

地點:主婦聯盟台南分社南門站與台南站

圖文報導:文/陳怡樺、陳郁玲 圖/陳怡樺

 

 

 

 

 

南門站從產地到餐桌課程,李武昌老師上課情形。

 

學員變社員?還是社員變學員?二○一一年下半年,台南分社與台南市社區大學有了一種新的「結盟」。

在教室場地上,南部站所有較大的空間(如台南站與南門站),包括至少可容納二十人的完整廚房與教室,而台南市社區大學長期關注環境議題,也與合作社的初衷一致,於是從單場演講進化到開設以學分(十八小時為一學分)為計算方式的課程,讓合作社站所成為社區環境教育的小基地。

從守護家人健康到守護在地環境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談到,「有乾淨的土地才有安全的食物」,社大長期守護台灣環境,與合作社守護台灣農業的理念一致,希望透過各站所深入社區,將環境議題與在地主婦分享,主婦/媽媽是家庭健康的守門員,也是家庭的消費主力,讓主婦瞭解環境現況,進而正確消費支持守護在地環境。

節能生活DIY+從產地到餐桌

由於是邀請社大教師到站開課,我們必須思考符合合作社的形象與價值,這牽涉到合作社在外曝光時的形象,但也必須考量到招生效果。經討論,決定邀請有環保理念的操作型課程講師到站開課:林元笠老師-省錢大作戰:節能生活DIY(九週,台南站);李武昌老師-從產地到餐桌(六週,南門站)。第一次開課均有亮眼成績,十八小時的課程,兩班各有二十二人參加。

林元笠老師說,每個家庭都可以是節約能源的小端點,例如這學期的課堂上,設計讓每位主婦學員為家裡量身打造一條低塑化劑延長線。原來,延長線使用過熱時容易釋出塑化劑!林元笠老師的作法是:使用較粗的電纜線來製作延長線,如此負載的安培數較高,電線也就較不容易因過熱而釋出塑化劑。

透過實際動手做,媽媽學員們都覺得,水電真的不難,而且瞭解簡易的水電救急小撇步,省錢又節能。林元笠也分享了一個主婦學員的小故事:「那天,媽媽學員帶新作的延長線回家,先生小孩問我,新買的啊?我告訴他們,這是我自己做的啦!孩子和先生的佩服眼神,讓我驕傲到現在。」

媽媽上課、小孩聽故事

去年十二月、上述課程進行時,一群孩子每到週六下午都會跟著媽媽到站所。教室的一邊是大人聽演講,另一邊是孩子帶孩子的玩遊戲。「林老師好!」社員媽媽說,「每到週六,孩子們都習慣要到合作社找林老師聽故事、畫畫喔!」

孩子口中的「林老師」是長期參與濕地保護的資深社員林享玉。她談到,合作社社員不單只是消費者,更以「生活者」自許,希望透過台南社大環境議題的加入,能夠吸引更多媽媽們關心環境,因為只要土地受到汙染破壞,就不可能有健康的食物和未來。

關注糧食安全的論壇與講座

除帶狀課程外,另有講座與活動,期望透過社區大學的平台,讓市民有機會認識合作社關注的議題。講座與活動包括:社員陳惠珍規劃的「親子廚房」課程,透過米食與與醃漬物製作,分享台灣的農產品及糧食安全等議題,並傳達合作社的主張「農業是寶,在地最好」的理念。並舉辦「把農地買回來:你不可不知道的糧食危機」公民論壇,邀請監事劉秀雀與談,以共同購買作為台灣糧食危機解決之道的可能。百達說書講座「傾聽土地的故事」,邀請合作社品保課課長鐘元鴻以「基因改造的利與弊」為題;享玉也以「流離曲:台灣的農民組合運動」為題與學員做分享。這些在站內曾經以小型讀書會或討論會的方式進行的分享活動,都在社大的平台中,與台南市民面對面的交流。

一起創造更多的可能

在二○一二年三月的新學期,我們仍延續與社區大學的帶狀課程,在台南站開設「節能DIY─實踐綠生活」;南門站開設「主婦的小花園」,內容上加深、加廣,提供社員持續學習的機會。同時也擴大合作區域,與高雄第一社區大學合作,在苓雅站開設「生機飲食─吃出食物原有好滋味,吃出健康」,期待能吸引更多關注養生與健康的市民認識合作社。透過與社大共同辦理的各式講座與課程,讓合作社成為環境教育的社區據點,也成為守護台灣農糧的社區參與基地。(作者:陳怡樺/南門站社員、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學程專員;陳郁玲/台南分社組織課專員)


台南站生活節能 DIY,林元笠老師上課情形。

教與學電子報

 

左:社員代表林享玉,右:台南市社區大學理事長黃煥彰

 

註:本文節選自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刊物-綠主張101期 https://www.hucc-coop.tw/newshare.asp?share_id=0000000149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803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