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02-10 | 點閱數: 1742

吳茂成  2012/1/5

台江子弟音樂會,我們的心是熱騰的,聽到了台江青少年的嘻哈,他們是某一個夏夜裡,在安南國中玄關遇見的青少年,阿庭、阿玄!

台江子弟音樂會,熱舞之夜,他們二位在台上跳嘻哈,唱著歌,流露出青少年的青春與酷。

四、五年級生的我們,為八九年級生搭起他們的初演舞台,讓舞蹈老師聽著不禁的也上台舞動。

原來文化建醮也可以如此嘻哈!



我還記得那天夏夜的邀請,希望有機會邀請他們登台表演。

他們利用晚上在教室的廊道練舞,在黑暗中的校園裡跳躍著自我的活力,流露著一股認真熱情。

那一股活力與認真,那是台江當代少年表達內心的聲音。



台江子弟音樂會,連演七天,天天熱潮不退,二十五日,小孩子的園遊會、九歌兒童劇揭開序曲,二十六日國中、國小台灣歌謠接力合唱,二十七日吹出幸福的管樂之夜,二十八日則是鼓樂齊鳴,陣頭之夜,二十九日熱舞之夜,從青少年的街舞到美麗的媽媽肚皮舞,三十日大廟興學之夜,由車鼓舞、大道公二胡社、台江分校國樂社接力演出,三十一日普度跨年之夜,邀請民族舞蹈表演,下午在五大主會會場開香之後,十場音樂會同時開唱。

原本憂心著連演七天,誰會來聽呢?未料,每晚都吸引四、五百人湧入台江文化中心,每晚不同的志工主持人,各有絕妙的風格。

入夜後的台江文化中心,瀰漫露天草地音樂會的浪漫氣息!



        台灣歌謠之夜由海佃、安慶國小及安南國中哈唱團擔任演出,孩子美麗的歌聲,令台下的鄉親們聽得入迷,管樂之夜由安順國中、安佃及和順國小的管樂隊、薩克樂團表演,精湛的曲藝,讓鄉親久站不願離去!陣頭之夜由國小的醒獅隊及少年宋江、金獅陣接連演出,與相隔五百公尺的明華園總團,PK拚戲,更是熱鬧,為星期六建醮普度宴客,帶來更多的熱鬧!



一起聽音樂來建醮,這是文化建醮的壓軸曲,也是台江建莊結社以來的創舉。

記得,在第三夜,一位方姓鄉親特別向大廟興學志工加油打氣,他說,一開始搞不懂什麼是文化建醮,心想「文化也可以建醮嗎?」他一連三天聽下來,從大道公二胡社的宴王到歌謠、管樂之夜,他非常感動,驚訝的說「文化真的可以建醮」,對朝皇宮文化建醮的創舉讚不絕口,一新建醮的新風貌!

直到最後一天,我們才發現許多人和這位鄉親一樣,他們連聽七天,跟著音樂來參與文化建醮。



大海尾文化建醮,透過音樂,小孩子與大人一起參與建醮祈安活動,也連結了在地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及大學的教育文化力量,一起唱出我們的文化之聲。

「台江子弟音樂會」這是文化建醮最隆重的大戲,我們可以不再迷信影歌視明星,完全由在地子弟舞蹈音樂人一起來表演。

我們為子弟搭建了三十九尺大舞台,我們選在台江文化中心開唱,我們希望文化建醮,同時激發台江藝文風氣,我們發願有聽有保庇,謝謝所有鄉親一起來陪孩子們,度過一個快樂難忘的文化醮。

我想,文化建醮乃是大廟興學的最佳實踐,具體弘揚大道公「孝親行道、社會參與、終身學習」的精神,因此,這次台江子弟音樂會特別從幼稚園小朋友開場,象徵著教育文化要從小紮根做起,除了小朋友之外,還有阿公阿嬤,也有漂亮的美妹街舞、美麗的媽媽肚皮舞團,更有青年的管樂、少年宋江陣表演,老中青三代同台接力演出。

我們看到台江文化的現代希望!

我們沒有明星的光彩,只有溫暖的鄉情,用單純的樂音、文化的願景與大家共享,一起來為台江祈安祝福,創造一個公民的、學習的、文化的新家園!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