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沁怡 - 教學報 | 2012-02-08 | 點閱數: 3624

 台南市社區大學100年第二學期親子課程系列報導

** 新學期(101學年第1學期)持續開設多種親子共學課程,讓社大的課程引領你與孩子享受多元的休閒與相處方式,也讓孩子從小參與社區大學的學習行列,認識城市進而參與打造自己生活的城市 。  **

 

 親子課程設計概念

   1.24節氣為主題設計,隨著四季更迭,全家總動員一起共賞、共做、共畫與共讀,畫一幅畫、寫一首詩、生活筆記、

   共享親子天倫樂。
  2.
瞭解台南在地的人、事、物與生活為前提,達到認識家鄉之美。


 設計相關的親子課程如:
  
筆記大自然-自然觀察與體驗、
親子廚房動手做
親子動手玩創藝-稻草紙漿門牌創作親子舞蹈治療團體、親子理財遊戲

 

學員回饋說:

 親子共學過程比成果來的重要打開親子視野是共學目的日後親子間彼此討論與回憶將是滿滿的收穫小孩子若能感受到課程安排背後的動機學習成效勝過是不是一定要有作品

 

課程1:筆記大自然/童琳茜老師指導

上課日:100101日和115

學員數:10組親子

    

第一堂課老師帶領大家製作-我的自然觀察筆記本。                                

小朋友畫功了得,將所看的昆蟲標本著實描繪下來了!

學員回饋說:開始對收集種子產生興趣了!

 

第二堂課到鄰近的台南公園,學習將所看到的一切速畫下來!          小朋友們都得到小童老師專屬認證貼紙,完成自然觀察的使命!

 

學員回饋說:原來戶外觀察所需要攜帶的物品如手套、領巾、毛巾、水壼、哨子、放大鏡、觀察盒、夾練袋‧‧‧等,以後戶外活動時不再走馬看花囉!。


 

 課程2:親子廚房動手做/ 陳惠珍.陳郁玲老師指導

上課日:1001022日和1119

學員數:9組親子

協力志工:高韻芬.藍麗琴.莊雅雯

辛苦的志工-韻芬和麗琴幫忙備料                           色彩豐富的五行冰淇淋飯糰材料

 

 有些小朋友第一次嘗試洗米喔!                           看我認真的一直攪拌柳丁果醬!

 

 

冬藏成品:泡菜和柳丁果醬                       這是媽媽帶領小朋友一起書寫的要祝福長青公寓的阿公阿嬤的卡片

 

 

 

 

 


 

 

課程3:親子舞蹈治療團體/蘇鈺茹老師指導

上課日:100101.8.15.22日

學員數:7組親子

 

 學員回饋:

和很多孩子一起玩遊戲很開心,在遊戲間建立關係是很棒的歷程。

透過老師帶領技巧,教孩子樂在嬉遊,並學會肢體語言,玩得很開心!

 

 

 

 學員回饋:

親子間多了一些互動體驗,與其他成員也能有進一步交談或觀察。

一開始的情緒不穩定到後來慢慢的參與過程中讓孩子逐漸克服不安害怕藉著身體和動作舞動融入團體的快樂

團體中既是親子體驗,也是人際互動,當聽到別的媽媽說家中寶貝的趣事與感受,受益匪淺

 

 


 課程5:親子動手玩創藝-稻草紙漿門牌/黃中明老師指導

上課日:1001211

學員數:8組親子

 

  

 

一家四口一同參與課程!                                                           每一個家庭一起製作一種顏色的紙漿﹝碎紙.稻草.牡丹糊.水.特殊顏料﹞

 

完成的作品!

 


 

課程3:親子理財遊戲/謝信安老師指導

上課日:10012月11日

學員數:10組親子

 

 

 


【第一場學習回饋】

[ ] :100/12/12(一)早上1000

[ ] :台南市瑞復益智中心/台南市安平區漁光路134號

回饋物:稻草紙漿創作門牌

課程:親子動手玩創藝-稻草紙漿門牌創作

  在霜降的節氣裡,稻田開始呈現一片金黃色,台灣南部的二期水稻已經成熟,農夫們也準備收割,台南社大第一次規劃系列親子課程,其中邀請黃中明老師規劃「親子動手玩稻草創藝」課程,由24節氣的霜降中,瞭解稻米收割延伸到稻草創作,以回收紙和稻草為我們的創作元素,將可替換教室名稱的稻草紙漿班牌,回饋給瑞復益智中心。特別以1212親子齊步走,共同走出教室和家庭,到瑞復益智中心和學前班的小朋友互動後,將創意班牌致贈給瑞復,希望小朋友從課程中領略親子共同創作樂趣,也透過實際走訪瑞復益智中心,機會教育去深入瞭解特殊兒童學習及行動的困難,感受施比受更有福的回饋學習。

 

 

 

 瑞復益智中心學前班師生及陳士慧老師代表,接受台南社大「親子玩創藝」課程學員致贈創意稻草班牌。

 

特別感謝霈芸和霈芸媽媽、李響和李響媽媽將作品捐贈出來喔!

 

 

 


 

101年 2月6日 星期一中華日報 林雪娟報導

搭配節氣的創意環保藝術活動,既環保省錢又可玩創意美術。

以藝術玩「創藝」,除了是美術活動,若能再搭配節氣進行,可以讓活動更具教育意義。小太陽兒童人文藝術學院老師黃中明表示,中國分有二十四節氣,農夫秋收,多餘的稻草可以用來創作,如製作稻草紙漿「創意門牌」,結合環保又省錢。
黃中明表示,許多人都玩過紙黏土,但需花費購買,就無法教導孩子節能減碳意識,農夫稻田收割後的稻草,搭配我們日常不用的廢紙,加以運用,即可成為創作材 料,透過創意啟發課程,除可協助孩子從小建立環保觀念,將原來打算丟棄的東西,可以再生或二度運用,再加上創意發想,使廢棄物如同哈利波特變魔法般,成為 美美的藝術品。

黃中明說,可以準備細細的稻草梗,經碎紙機處理過的廢紙,底板、水彩、牡丹糊、細目的塑膠網、水桶數個、剪刀、白膠,另外再準備 各種表面裝飾性的材料,如稻草、磁磚、彈珠、琉璃、貝殼、彩珠、石頭、樹枝、羽毛等,材料準備好,先行構圖畫出形狀與裝飾性圖案或花紋,然後製作稻草紙 漿,先在小水桶內放滿碎紙,之後加滿一半的水,稍微浸泡後,將碎紙撕成一小段、一小段;黃中明說,碎紙撕得越細,製造完成後,會愈像買來的紙黏土,之後將 水濾掉,用水將碎紙內的水分擠乾,再將剪碎的稻草加入其中,再以適量的牡丹糊混合、用手充分搓揉,直到均勻,成為稻草紙漿,並分桶加入不同色彩的水彩。
然後在塑膠網下方墊一張底板,然後依構圖形狀,以自製的紙黏土做出創意門牌,並運用不同材料加以裝飾,若要吊掛穿線,記得先讓作品自行乾燥約一週,若日後 稻草紙漿等局部掉落,黃中明說,也不要心急,只需再以白膠黏貼回去即可,除可成為實用的門牌,並成為另類的裝置藝術。

 

 


 【第二場學習回饋】

[ ] :100/12/12(一)早上1100

[ ] :台南市長青公寓/台南市安平區建平路2號

回饋物:健康泡菜&醃蘿蔔乾┼給阿公阿嬤們的祝福小卡

班級:親子廚房動手做

 

 

 

 

   

在小雪的節氣裡,天氣越來越冷,冬天的味道越來越濃郁,以冬藏的概念為延伸,台南市社區大學首度規劃親子廚房動手做課程,帶領了9組親子來瞭解冬季當季食材及背後的故事,以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認證的健康食材來製作泡菜;也將另一個美濃拔蘿蔔活動中所帶回的有機白玉蘿蔔醃製成蘿蔔乾,希望透過課程有另一回饋的教育機會,設計寫卡片祝福長者。台南社大也發起1212親子齊步走,走出教室走出家庭到長青公寓問候長輩們,由較大的一年級王資炫小朋友為代表致贈祝福卡及朗讀祝福話語,三組親子一同將蘿蔔乾和泡菜,由長青公寓的莊陳阿嬤和林李阿嬤代表接受回饋,也成為當天中午阿公阿媽們的懷舊回憶配菜呢!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