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1-12-23 | 點閱數: 2248

學田萬畝邀十方善士勤耕,德澤千頃待天下仁人佈施
大廟興學,大道永傳─揭碑典禮,邀請您參加   吳茂成2011/12/23
感謝大家過去六年,對台江的關心與幫助!

明日,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二時卅分,睽違六年的建醮三獻大典,即將在朝皇宮舉行,我們將在廟口樹立「大廟興學,大道永傳」石碑,做為《大廟興學》六年的里程碑,誠摯邀請您!一起來參加揭碑典禮,一起重回村廟,改革終身教育!

回觀《大廟興學》六年之路,匆匆已過,我們做過什麼?對地方、對營造公民社會有何貢獻?
        一連串的提問,讓我們重新回觀:

一、我們在《大廟興學》學習型社區系統,有了初步的進展,然而,課程與班級的經營,仍需投入更多的關心!

二、我們有了更多的《大廟興學》文化志工隊及人才,但是,在結社培力,尚有長路要走!

三、我們對大台南環境、教育、文化公共政策有了些許貢獻,發揮大廟、社大NGO的公共參與力量,從催生台江文化中心、台南山海圳綠道到台南市社區大學自治條例…不過,政策推行的監督與對話經驗,尚待公部門、民間部門更有智慧的參與運作,建立更深厚的夥伴信任關係。

 

回想二OO五年建醮文化季,當時難窺今日《大廟興學》之貌,我們僅能在向台江各莊守護神的三獻大典上祝禱,營造生態的、文化的、溫馨的台江新家園。

隔年,我們開始大廟興學的準備工作,重回咱的「學仔」,咱的大廟,咱的大學埕!

祝禱祈願本身即是反思的起點,反思之力大矣!此乃知識解放、社會改革的起點!

明日,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二時卅分,睽違六年的建醮三獻大典,即將在朝皇宮舉行,我們將在廟口樹立「大廟興學,大道永傳」石碑,做為《大廟興學》六年的里程碑,一在策勵台江仁人志士,莫忘大廟學堂文化,一在前瞻未來,繼續深耕大廟興學,朝知識解放、公共參與的公民社會邁進!

誠摯的邀請你,一起重回村廟,一起向天地祝禱!營造學習型的台江公民社會!

台江《大廟興學》簡史

二OO七年三月 海尾朝皇宮與台南市社區大學合作創設社大台江分校,推動《大廟興學》

二OO七年三月 催生台江文化中心,結合社大、圖書館、文化中心三大功能,進入規劃階段。

二OO七年十二月 榮獲教育部全國社區學習典範

二OO八年六月 大道公見證,大廟興學志工隊成軍授旗

二OO八年九月 舉辦《大廟興學》全國觀摩會,與全國保生大帝友宮分享經驗。

二OO八年十月   吳進池主委榮獲社教公益獎

創新 學習節慶化,二OO九年開創大道公孝親日、敬老日、重回村廟論壇

二OO九年五月 第一屆大道公孝親日

二OO九年五月 英國文化研究學者理查江森(Richard Johnson)先生來訪,盛讚大廟興學的包容及創新性。

二OO九年七月 舉行第一屆重回村廟論壇,營造大廟成為在地文化學術中心。

分享

二OO九年八月 「一同打造社區花園」榮獲全國社區大學特優課程

二OO九年十一月 第一屆台江敬老日

廣傳 培育大廟興學人才,分享守護家鄉的經驗,營造學習型的台江公民社會

二O一O年九月 榮獲教育部學習型社區示範點,推展台江大廟興學運動,協助什二佃、總頭寮、布袋嘴寮、舊和順成立大廟興學文化志工隊。

二O一一年五月 發起台江山海圳綠道運動,成為全國千里步道示範段。

二O一一年六月 協助培訓中南美洲國家社區營造人才。

二O一一年六月 大家一起來蓋台江文化中心,進入設計階段。

二O一一年十一月 台日河川NGO交流,日本靜岡縣三島市Groundwork事務局長渡邊豊博來訪。

二O一一年十二月 舉辦「文化建醮,百年樹人」文化季,創新祈安建醮新風範。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737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