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民行動 shelly - 公共社群 | 2011-08-20 | 點閱數: 2858

教育部駐大阪辦事處的聯繫與推介下,日本神戶銀髮大學九名六十餘歲的學員,事先透過台南社大網站的部落格與日語研究社進行網際溝通多次,充分討論行程;8/20參訪台南社大,首先由台江分校的車鼓社團以車鼓舞迎賓,學員們跟著節奏起舞,接著進行台日組織交流,最後分組探訪台南在地人文特色,包括:安平老街、台南小吃,及花園夜市等。

活動報導:呷意台灣 神戶銀髮大學參訪

參加社員:陳月梅、蘇芳純、黃勺珍、蔡宗哲、劉福輝、蔡德行、廖晟任、黃悅齊及陳昭芬老師

 

二、計畫名稱:
國際文化交流--日本神戶銀髮大學學生來台與台南社區大學日語研究社交流語文及高齡學習

三、計畫緣起:
  源於喜愛台灣的風土人文,一群在日本神戶銀髮大學學習的學員(「日本銀髮大學」是高齡者的學校, 限57歲以上的民眾就學。)計劃於八月組團來台南旅遊。
  這群喜愛學習的長輩搭機抵達台灣台北,便搭乘高鐵直奔古都台南。因為希望來台南邊旅行邊學習,因此,在日本先透過台灣駐大阪辦事處的聯繫與推介,鎖定參訪台南在地成人學習機構—台南社區大學,並希望與台南社大「布斯加日語社」進行交流。
  這個由9人組成的銀髮大學「甲意台灣團」,在來台之前就先透過臺南社大網站的部落格與日語研究社進行網際交流,由兩校學生獨立溝通討論,並訂於8月20日前來參訪台南社大,由日語研究社的社員安排當日的參訪行程,並接待團員探訪台南在地特色人文,包括:安平老街、台南小吃及花園夜市等。
 
  台南社區大學「布斯加日語社」創社迄今已屆8年資歷,社團的活動包羅萬象,不只是學習日文,更希望藉由社團成員聚會的機會,延伸學習個人日常生活中未接觸的訊息、知識,進而團結社員能量,共同服務社會。
  「布斯加日語社」平日會透過社大網路平台上的部落格,紀錄社團活動訊息、日語新知、團員生活點滴等,用心耕耘的部落格吸引近許多網友造訪,分享在社大學習的語言知識給網友;透過部落格並曾在2008年吸引日本群馬縣大學師生前來台南社大參訪交流,此次又順利讓神戶銀髮大學的學員有機會前來台南參訪,展現「布斯加日語社」師生的社團能量及教學分享熱忱。社員全程自費、真誠熱情接待日本參訪團,展現台南城市公民的風範,累積國際交流經驗,實踐語文學習的價值,也助益於台日文化交流。

三、計畫目標:
此次台日交流活動,將由台南社大布斯家日語社師生親自接待,安排特色參訪行程,並交流日本銀髮大學及台南社區大學的不同發展定位及學習特色,累積社團的國際交流經驗,實踐語文學習的價值,助益於台日文化交流。

四、預期效益:
4-1社員可以藉由此次的交流,應用平日所學的日語,讓日語更為精進。
4-2實踐語文學習的價值,以日本語推介台南的美好文化,善盡城市公民外交。
4-3 學習日本高齡教育創新思維,吸取經驗,為台南市邁入高齡社會做準備。


五、執行內容:
100年8月20 臺南社大布斯家日語研究社接待日本神戶銀髮大學參訪團<行程說明表>

時程

活動

分工

100-300

安排銀髮大學成員用餐及卡啦OK歌唱交流

10位日語社員陪同

300-315

造訪台南社區大學

台南社大車鼓社團迎賓表演

330-430

致贈貴賓禮物

台南市政府代表

簡報介紹社大組織架構及學習特色

臺南社大工作人員及學員分別簡報

「布斯加日語社」陳昭芬老師翻譯

430-630

安排銀髮大學成員逛安平老街

「布斯加日語社」社員陪同導覽解說

630-730

安排前往安平再地特色參廳用餐

「布斯加日語社」社員5位代表陪同

730-900

安排前往逛花園夜市

「布斯加日語社」社員代表陪同

六、參與交流的成員
日本神戶銀髮大學學員9人、「布斯加日語社」陳昭芬師生、台南社大車鼓社團、台南社大工作人員。


呷意台灣 神戶銀髮大學參訪

記者翁順利報導
日本神戶銀髮大學學員組成「呷意台灣團」,二十一日來台南市參訪,與社區大學「布斯加日語社」交流。
在台灣駐大阪辦事處與台南市政府社教科的聯繫與推介下,日本神戶銀髮大學九名六十餘歲的學員,事先透過台南社大網站的部落格與日語研究社進行網際溝通多次,充分討論行程,所以雙方成員一見如故,交流過程非常順暢。
日方學員昨天到達社大,台江分校的車鼓社團以車鼓舞迎接,學員們跟著節奏起舞,個個笑得合不攏嘴,直稱是最適合高齡者的運動,然後分組探訪台南在地特色人文,包括:安平老街、台南小吃,及花園夜市等。
學員代表三川修平表示,這次短暫但充實的參訪,與旅行社安排的制式行程完全不同,所以大家都覺得非常愉快。
台南社大成立十年以來成立了許多推展台南文化的學習社群,如「布斯加日語社」創社已八年,曾在三年前透過部落格吸引日本群馬縣大學師生來台南社大參訪交流。

2011/08/21 19:01


日本神戶市(神戶銀髮學院) https://www.ksc-inet.jp/index.html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7697545020572482261/1000820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