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臺南社大 - 最新活動 | 2011-07-04 | 點閱數: 2687

城市就是我的教室--台南社大師生用藝術改造西市場榕樹小公園
木工班、園藝班師生走出教室,開展學習能量,為城市公共空間打造美麗小公園。
  台南社區大學於本學期獲台灣藝術進駐交流協會邀請,參與五條港藝術介入計畫,在中正裡正興街的社區老榕樹下,由「木本物質班」師生打造5座可供居民休憩的平台及造型座椅,後續並由「我的小花園」師生合力種上花草,因為兩班師生的巧手及友善服務的熱情,原本乾枯的榕樹下空地,變得美麗蔥翠。
  這座位於西市場入口處的榕樹下小公園,其中的老榕樹,原本因為週遭環境水泥化,呼吸生長空間不足而瀕臨枯萎,在去年十一月經台南社大環境學程的師生商請市議員邱莉莉的搶救下,獲得市府善意回應,敲掉旁邊的水泥台,讓老榕樹重獲生機。後台南社大師生再與台灣藝術進駐交流協會合作,由藝術學程的師生接手打造完成後,已經成為住在附近的居民常會來到聊天聚會的溫馨場所。榕樹下的花草植栽也漸漸成為美麗的花園,陪伴原本孤單的老榕樹。市議員邱莉莉及民進黨市黨部劉萬成這樣的成果,也獲得鄰近小公園的JJ-w佳佳西市場旅店熱情回應,經理陳國安表示,感謝台南社大為佳佳所在的社區創造了這麼溫馨的空間,也表達承諾將認養照護。
  帶領木本物質新手班進行社區公共傢俱創作的社大教師李維睦表示,社大這種以社區為創作場域的學習模式是非常有趣的,與社區現場發生關係,激發許多的創作想像,就跟在社區播藝術的種子一般,雖然長的不快,但慢慢的發芽,可以讓我們的城市變得更美麗,未來也將找尋更多的社區空間進行更有趣的創作。校長林朝成則補充,台南社大希望變成一種創意共和國,跟社區一起來創造更好的生活空間,透過師生的教與學,把城市作為教室,一點一點來改造許多角落,進而串連一個台南市的社大藝術地圖,讓終身學習成為促動這個城市改變的元素。
  無論是動手做的台南社大師生還是在背後支持的台灣藝術進駐交流協會、里長,以及認養照顧公園的旅店…..這座社區小公園經由這麼多人的集體合作,都是出於想要讓城市更美好更友善的期望,這也是台南市社區大學引動師生透過學習進行社區參與的辦學精神。為這座小公園揮汗努力卻不辭辛苦的師生們說:這是我們的作品,分享給中正裡的社區居民,接下來,還會繼續為這個城市,打造更多可供社區居民的社區小公園。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