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諸羅樹蛙 | 2011-06-20 | 點閱數: 2886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9日電)很多都市人對蝙蝠的態度是驚疑遠離的,台南有一群「蝙蝠保母」卻對這些被漠視的夜行性動物伸出援手,救援流離失所的蝙蝠寶寶,讓蝠寶寶不再葬送在都市的角落中。

豔陽高照的週日,台南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的講師晁瑞光,坐在自家門口,正拿著類似管狀的器具幫一隻身形只有3 公分大的蝠寶寶餵奶,這隻蝠寶寶掉落街角時,幸運地被人檢起來送到台南社大收容。

在晁瑞光的身旁,還有2 個透明盒子,裡面分別各有1 隻蝠寶寶,身形較大,在盒子裡到處爬動,盒子外貼有白色標籤,上面寫著蝠寶寶的名字。單是餵食這3隻蝠寶寶吃1餐,晁瑞光就得花上1小時。

蝙蝠對台灣都市人來說是陌生的,這種夜行性動物台語被稱為「夜婆」,受到吸血鬼傳說文化影響,不少人認為蝙蝠是吸血的有害動物,連華人著名小說家金庸筆下「倚天屠龍記」中的人物青翼蝠王,也都要靠吸血運功,難怪不少人對蝙蝠的態度是排斥的。

「其實,蝙蝠很可愛,全球吸血蝙蝠只有少數幾種,且全在南美,國人根本不用怕蝙蝠」。晁瑞光邊餵蝙蝠邊說,1隻蝙蝠1個晚上就能吃掉1000隻蟲,試想可以少用多少殺蟲劑。

晁瑞光表示,蝙蝠在都市不容易生存,早年都住在老房子,但都市發展迫使這些蝙蝠從老房子移居到水泥森林的縫隙中,冷氣機陰暗角落就是蝙蝠最常棲息的地方,正因如此,每逢盛暑來到,冷氣機一啟動,都市中總可看到蝠寶寶掉落地上。

台南社大收容蝠寶寶4 年來,每年都不會超過10隻,但隨著動保意識逐漸深入人心,台南社大今年前半年,已收容15隻蝠寶寶,都是民眾發現後送來,再由台南社大尋找適任的蝙蝠保母收容餵養。

蝠寶寶和人是蠻相近的,每隔3到5小時就得餵奶1次,待蝠寶寶成長到足以懸掛時,再餵食蟲子,這時蝠寶寶已開始練習飛行,也為重返大自然做準備,代表蝠寶寶快長成,蝙蝠保母也能放下心中大石頭。

「撫養蝠寶寶,最難的是時間被綁死,單是定時餵食,就得花上不少時間。」晁瑞光說,另外,蝠寶寶會自行練就飛行,蝙蝠保母卻無法教蝠寶寶覓食,只得帶這些蝠寶寶到郊外有蝙蝠的地方,讓牠們利用超音波自行溝通學習覓食本領,這也相當耗時。

因蝠寶寶的習性和人類有點相近,餵養很有趣,台南社大的蝙蝠保母中,有男有女,更有1 名國小一年級的學生,也收容餵養1 隻蝠寶寶。晁瑞光說,這是很好的生態教育。

不過,現代化社會工作繁忙,連自己小孩都要上安親班,哪來時間照顧蝠寶寶。晁瑞光初估,全台的蝙蝠保母不到100人,撫養蝠寶寶還是十分「冷門」。1000619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攝 100年6月19日)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