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03-01 | 點閱數: 2060

撰文 / 蔡文居.發佈時間:2011-02-24 10:03

台江分校民俗班學員拍攝記錄台江民俗文化,將民俗收驚的儀式及過程等內容製成本土數位教材,分送安南區各學校。(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民俗班學員花費三個月的時間,製作第一部台江本土數位教材,包括民俗收驚、虱目魚乾製作及記錄總頭寮文化季等內容,全編製成影音故事,昨天分送安南區各級學校做為本土教材。

台江分校民俗班學員自去年起,開始著手台江地方人文風情的本土教材編採工作,三個月來,一步一腳印,實地採集拍攝台江民俗文化,並製作數位影音故事,成為老少易懂的台江本土數位教材。

台江分校表示,教材內容分成台江產業、土地及信仰學習三大內容,介紹老一輩人製作虱目魚乾的智慧與技巧、民俗收驚的儀式文化,還有總頭寮的前生今世等內容。

安佃國小校長陳美惠說,台江本土數位教材對第一線的老師來說很有幫助,特別是內容設計與卡通對白方式來解釋地名很生動,孩子很容易懂。

海佃國中校長洪麗裡表示,學員辛苦為孩子製作的本土數位教材,令人感動,這是台江在地文化的起點,未來將在早自習與午休時間播放。

海佃國小校長周義雄身兼南市本土教育召集人,強調文化要落地生根才感動人心,未來結合大廟、社大台江分校的社區教育力量,希望邀集更多學校一起來推動台江本土教育。

轉載自: https://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24/today-south17.htm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