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08-03-17 | 點閱數: 3361

記者陳治交/南市報導
海尾朝皇宮與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發起「台江在地閱讀」運動,繼「台江千里步道」南北會師之後,再舉辦「大道公兵仔戲、平安戲」廟口文化公演,廟埕湧現人潮,彷彿小過年般,今晚將邀請鄭進春、許海吉等耆老口述兵仔戲歷史,歡迎大家一起來拜天公、聽講古、看老電影。

 

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表示,大道公兵仔戲與平安戲已有上百年的歷史,每年農曆十月十一日、十二日兩天,鄉民信眾集資在廟埕上演歌仔戲,感謝大道公庇佑當兵 子弟平安歸來及來年魚塭養殖大豐收。大道公兵仔戲於昨晚八時開香拜天公,廟宇香煙繚繞,廟外上演歌仔戲,十分熱鬧,今晚還有更精彩的耆老說故事、廟口看老 電影活動。
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指出,大道公兵仔戲與平安戲見證了台江拓墾發展的歷程,早年海尾鄉民遠赴他鄉當兵,總是先祭拜大道公,祈求平安歸來,農曆十月十一日在朝皇宮廟埕謝大戲、拜天公,並帶著子弟來拜天公,彷彿小過年一般,地方慣稱為「兵仔戲」。
另外,台江海尾寮近海,當地大多經營魚塭,在秋冬收成謝寮之後,養殖業者集資做「平安戲」,答謝大道公庇佑好收成,與「兵仔戲」相繼上演,形成海尾特有的宗教文化活動。
吳茂成說,社大台江分校與海尾朝皇宮合作「大廟興學」,並透過「台江在地閱讀」的精神,發揚廟口文化,讓民眾近距離體驗台江生態文化之美。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