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臺南社大 - 最新活動 | 2011-01-11 | 點閱數: 2437

霸凌議題持續佔據媒體版面,各界直問,學校教育發生什麼問題?今天(11日)成功國中與台南市社區大學合作「藝術進入校園」的行動,為此台南市社大木本物質班師生特以「校園就是我的舞台」為創作概念,創作六張木製「談心角」捐贈成功國中,期待透過空間美學轉化青少年浮動的心情,讓學校成為孩子們創造快樂求學記憶的地方。

木本物質班不只是一門木工課,更不是職業訓練班。木本物質班老師李維睦強調,手作本是每個人的根本能力,每個人都有一顆愛人的心,透過實作課程學習經驗,讓大家找回屬於自己的能力。木本物質班投入公共行動多年,不論是八八風災後,進入那瑪夏部落為災民做工作台,或是在安南區協助在地居民重拾舊時記憶製作「吃水堀」。李維睦指出,關心與付出是無價的,把花了六周時間做出來的椅子「送給別人」,這項行動充分滿足學員為眾人服務的精神。
談起「談心椅」創作概念,李維睦說,場勘時到成功國中的校園繞了一圈,發現了這座「寂寞的舞台」,希望讓舞台周邊更熱鬧一些,因此開啟了創作椅子的想法。

目前談心椅擺放的地方是學校的藝文廣場,看著眼前的六張木作椅,成功國中校長陽永華說,每次舉辦活動時,在草地上擺放鐵椅子實在有些突兀,現在擺上木製談心椅後,整個氣氛都不一樣了。陽永華強調,讓學生快樂學習才是有效率的學習方式,孩子們每天在學校裡待上超過八小時,學校的空間和教育方式是培養孩子的氣度和視野的關鍵所在。

成功國中學生代表倪崇偉開心地說,藝文廣場是我們表演排練的好地方,也是欣賞演出的好地方,現在因為木作椅的進駐,讓這裡變成師生談心的好地方。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代表鍾玉翠表示,縣市合併之後進入台南市政府服務,這是第一次參加台南市社區大學舉辦的活動很開心。對於此次捐贈木作椅與在地國中結盟的行動,鍾玉翠表示,台南市社區大學於縣市合併前,一直是全國名列前茅的績優社大,最重要的辦學特色就是師生的公民意識很強,對於公共議題的參與也相當積極,這次與成功國中的合作,可說是成人教育於與國中教育的結盟,期待未來更多學員透過學習參與大台南城市的特色營造。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表示,木本物質班學員們經過六周的辛苦,一起設計一起工作,期待手作談心椅子讓校園空間更友善。林朝成也提醒成功國中學生,要愛惜這些手工製作椅。為了平衡安南區的教育文化資源落差,近來社大的社區實踐重點大多放在台江,以大廟興學的運動連結社區的辦學力量。隨著縣市合併,社大校本部位在北區,未來也希望盡力透過師生的學習,與北區的未來發展議題連結,希望可以與區域內的學校、小北商圈及區裡力量合作,創造更美好的生活願景。

中華日報聯合新聞網:https://www.cdns.com.tw/20110112/news/ ... 600002011011117350900.htm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