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校務公告 | 2008-01-21 | 點閱數: 3676

 社區大學過去十年來遍地開花,各地展現不同特色。北縣蘆荻社大開發婦女潛能,關心外籍配偶,宜蘭社大則和社區營造工作結合,台南社大素以關懷環境,監測環境聞名,甚至還與台南地檢署共同打擊環境汙染的犯罪行為

中國時報    A10/社大10年專題           2008/01/19

 

【高有智/專題報導】
   蘆荻社大設在三重地區,透過行動學習方案舉辦述說生命經驗課程,包括教師、行政人員與學員共同營造「共學圈」,甚至還成立社大首座「生技實驗中心」,基層勞工和婦女從事組織培養等研究工作,深入夜市辦科普講座。
  呂豔紅原本只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大部分生活空間都在離家方圓兩百公尺的範圍內,因為女兒鼓勵開始上網寫作,甚至到了蘆荻社大學習寫作,成為「素人作家」,她還擔任外籍配偶中文成長班的助教,蘆荻社大邀請資深婦女學員搭起「婦女幫婦女」的互助情誼。
  
  工運出身的蘆荻社大主任李易昆說,社大一開始舉辦勞工法令與權益課程,希望藉此啟蒙勞工保護意識,沒想到,學員根本不感興趣,社大只好重新轉變知識分子的本位,透過學員述說生命經驗,還有精心設計的藝術課程提供學員重新找到自己的生命意義。
  蘆荻社大講師陳玉純雖不是美術科班出身,卻因為興趣與經驗開授空間佈置課程,甚至也當學員在社大學習繪畫,自己還舉辦畫展;陳玉純勇於在課堂上與學員分享婚變,透過課程啟蒙婦女省思自己的社會位置與關係
  陳玉純說,很多婦女雖成天都在家生活,卻沒有自己專屬空間,她曾經經歷婚變,當時家中唯一屬於她的空間,就是廁所,她一想到前夫外遇就是躲在廁所喝酒,不敢讓小孩看見。
  除啟發婦女潛能,不少社大投入關心生態環境議題,永和社大生態園區和台南社大環境汙染監測相繼兩年獲福特環保獎肯定,號召志工每月到二仁溪執行海灘廢棄物監測,還有二仁溪汙染河域巡守,嘉義社大志工子女組成的「小夜鶯巡守隊」還得到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
  北縣十七所社大在二○○四年也成立「淡水河守護聯盟」組社區河川志工巡守隊,文山社大發展景美溪分段巡守,南港社大則有大坑溪社造互助守護團,板橋社大也投入關注汙水下水道議題,聲援關心「壺穴地景」保護運動
  社大近來大力發展草根行動方案,除了推動公民審議會議,苗栗社大也發起「關機運動」,從基層社會參與媒體改造行動,此外,重視文史特色的社大也發起地方學研究風潮。
  各地農村社大紛紛扮演關懷農業的知識與行動中心,南部旗美社大、北門社大、曾文社大、台南社大等社大也成立「農村型社大網絡」,促進城鄉社大交流,都會型社大也舉辦農民市集,志工學員相互參訪,台北文山社大找來農運工作者楊儒門開課,共同關心台灣農業問題,開創台灣新農業運動。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3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