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狂賀!! 臺南社大 - 師生新聞 | 2010-11-24 | 點閱數: 3554

蘇世雄獲國家工藝成就獎    2010/11/24 上午 11:52:10    /編輯/謝俊峰

第4屆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揭曉,由現年75歲的陶瓷工藝創作者蘇世雄獲獎,頒獎典禮將於12月11日於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草屯本部舉行,同時展示得獎者作品,蘇世雄將可獲得新台幣60萬元獎金。

「國家工藝成就獎」旨在表揚終身堅持以「工藝」為志業,對於工藝產業有特殊貢獻者,可說是工藝界的最高榮譽。蘇世雄從事陶瓷工藝創作逾30年,在陶瓷技法的最大貢獻是首創「雕釉」技法,即以手拉坯成型,經800℃的素燒後,以自行調配的釉藥,依圖案設計之色彩,層層上釉,再依事先設計的表面圖案,以各式工具磨出需要的色層與形式,然後重新入窯,往往要燒到溫度1230℃約15小時以上,工序繁複,技術困難。

蘇世雄的雕釉多層多色,且充滿個人高度表現的豐美創意,被譽為台灣陶瓷工藝的一大創舉。其作品既傳承古典中國繁複細緻的圖案傳統,又融入台灣四季多變、花卉王國的優美色彩。此外,蘇世雄也長期從事大專院校的陶瓷教育推廣工作,培育人才逾30年。

https://www.echinanews.com.tw/shownews.asp?news_id=136409


【聯合晚報╱記者李政曄/即時報導】2010.11.23 11:52 am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今天公佈「國家工藝成就獎」獲獎名單,將頒予現年75歲的陶瓷工藝創作者蘇世雄,表揚其終身堅持以「工藝」志業,技藝精湛並長期創作,且首創「雕釉」技法,對台灣的陶瓷藝術貢獻極大。頒獎典禮將於12月11日下午2點30分,在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草屯本部國際會議廳舉行,現場亦展出蘇世雄陶瓷作品。

【2010/11/23 聯合晚報】@ https://udn.com/


大紀元2010年11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今天公佈“國家工藝成就獎”獲獎者,表揚終身堅持以“工藝”志業者,技藝精湛並長期創作,並致力於傳承工藝技法等,頒授予現年75歲的陶瓷工藝創作者蘇世雄,且首創“雕釉”技法,對台灣的陶瓷藝術貢獻極大。
現年75歲的陶瓷工藝創作者蘇世雄,榮獲“國家工藝成就獎”。(攝影: 林伯東 / 大紀元)


陶瓷工藝
創作者蘇世雄,首創“雕釉”技法,對台灣的陶瓷藝術貢獻極大。圖為蘇世雄先生作品,雕釉黑底海棠花小口罐。(攝影: 林伯東 / 大紀元)

評審代表說:“75歲的蘇世雄,從事陶瓷工藝創作已超過30年,在陶瓷計法上首創“ 雕釉”技法,結合傳統釉法和雕刻手法,發展出個人特色,賦予陶瓷藝術以新的視覺美感。

雕釉技法,極具挑戰性,先以手拉柸成型,經800℃素燒後,再以自行調配的釉藥依圖案上色後,再磨出需要的色層與形式,接著入窯,釉藥多達6、7層次,需要以1,230℃燒5小時以上。因此,他的作品看似傳統的器型上,又極具現代視覺美感,時而典雅,時而神秘,變化多樣富於質感。


雕釉技法,極具挑戰性,先以手拉柸成型,經800度素燒後,再以自行調配的釉藥依圖案上色後,再磨出需要的色層與形式,接著入窯,釉藥多達6、7層次,需要以1230度燒5小時以上。圖為蘇世雄先生作品,雕釉黃底菊花紋梅瓶。(攝影: 林伯東 / 大紀元)

蘇世雄笑著說:“很高興能榮獲這個獎,我想是主辦單位同情我一大把年紀了吧!終生成就獎是驕傲,也是壓力,作品要越來越好及突破。我從小就很想當藝術家,早期常聽說‘畫圖就沒有前途’我不顧父母的反對,就是要走藝術這條路。”

他進一步說明,剛從事雕釉研究,失敗過很多次,要如何讓釉藥顏色不會渾濁,慢慢的嘗試,才有現在的作品。我很喜歡花草,很多作品都是花,有寫實、抽像的花。

中國宋代原有搔刻的陶作技法,皆屬單層單色的技術,而蘇世雄的雕釉,則在傳技法基礎上,往前跨一大步,多曾多色,且充滿個人高度的豐美創意。

頒獎典禮
將於12月11日下午2點30分,在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草屯本部工藝資訊館4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將邀請過去三屆成就獎得獎者齊聚一堂,現場亦展出蘇世雄陶瓷作品。


陶瓷工藝創作者蘇世雄,首創“雕釉”技法,對台灣的陶瓷藝術貢獻極大。圖為蘇世雄先生作品,右起,雕釉珊瑚紅底花卉紋瓶、雕釉黃底菊花紋梅瓶、雕釉水青底花卉紋長瓶。(攝影: 林伯東 / 大紀元)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