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臺南社大 - 最新活動 | 2010-11-03 | 點閱數: 3050

南投縣仁愛鄉守城大山及天池山莊前天及昨天,分傳山友迷途及高山症發作,仁愛消防分隊上山搜救,尋獲迷途的山友陳秀貞、陳明清,並護送下山;突發高山症的山友郭煜欣,則由空勤總隊直升機成功吊掛下山就醫。

仁愛消防分隊前天傍晚4時30分許,接獲警方通報,陳秀貞、陳明清在守城大山往南山方向步行約1小時後迷失方向,立即組成9人搜救隊連夜兼程上山,前晚9時25分順利找到兩人,先煮熱食壓驚,並在深夜11時護送兩人下到登山口。

台南市社區大學登山社山友郭煜欣攀登能安縱走,昨天凌晨3時許,因出現胸部疼痛、手部發黑、腳部冰冷等高山症狀,仁愛消防分隊組搜救隊,南投縣府消防局也緊急申請直升機吊掛救援,空勤總隊直升機由台南機場起飛,7時25分成功吊掛,8時30分降落台南機場,護送郭到奇美醫院救治。【2010/11/02 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OCIETY/SOC2/5947556.shtml


連4起登山救援 消防弟兄忙翻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1日電)台南市社區大學1名登山客,今天在南投仁愛鄉山區疑因高山症請求救援,由空勤直升機送醫治療。這是仁愛鄉境3天來第4起登山客救護案件,讓消防弟兄忙翻了。

台南市社區大學登山社組成的登山隊,昨天攀登仁愛鄉奇萊南峰及南華山,其中,郭姓登山客今天凌晨出現胸部疼痛、手部發黑、腳部冰冷等疑似高山症症狀,由領隊報案請求救援。

南投縣消防局獲報後,除由仁愛分隊組成山難搜救小組整備前往救援,並通報內政部消防署申請直升機空中救援,上午在天池山莊以吊掛方式,將郭姓登山客後送台南機場,再由救護車轉送醫院救治。

這已是仁愛鄉境3天來第4起登山客救援事件,前3起分別為:10月30日上午攀登能高安東軍山登山隊的1名郭姓隊員,因兩腳拉傷無法行走,動用空勤直升機後送就醫;同日攀登干卓萬山的7人登山隊,行經十粒溪營地時,謝姓隊員因左肩脫臼求援,由仁愛分隊派5名警義消入山救護,並護送下山就醫。

此外,31日下午兩名登山客在守城大山迷失方向,請求救援,仁愛分隊出動9名警義消入山搜尋,當晚11時發現兩人行蹤,順利護送下山。

「真是忙翻了」,仁愛分隊隊員形容連日來為了救援登山客疲於奔命狀況。這名警消表示,仁愛分隊僅有10名消防人力,3天接獲4起山難救援任務,密集度為以往少見,雖然有義消支援協助,但仍讓消防弟兄大感吃不消。

進入登山的旺季,仁愛分隊提醒登山客,登山前應做好萬全準備,有高山症或心臟血管疾病的民眾宜避免登山,以免在高山上身體出狀況,徒然浪費國家救援資源。991101


感謝199、救難人員及空勤總隊直升機的緊急救援,也要謝謝經驗豐富登山社指導老師/歐鴻祥教練各項協助,讓社員可以平安下山。

台南市社區大學謹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