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匿名 - 台江分校 | 2010-10-12 | 點閱數: 2699

台江分校POWER公民系列講座

三位年輕人如何背著吉他、二胡回鄉做音樂

 

主題: 好人做好音樂給好朋友聽--林中光的音樂路

             林中光樂會在音樂上的歷程與特色

講師:梁承忠/林中光樂團團長

時間:10/18() 晚上7點至9

地點:海尾朝皇宮椪捨學堂 安南區海中街10110

林中光樂團簡介:
「林中光樂會」成立於西元2002年1月,是一個創作型樂團,團員分別來自不同的藝術專業領域,並皆為藝術科班出身;林中光「光明寫實」的創作具體呈現在他們所用心創造的音樂上。秉持著「好人做好音樂給好朋友聽」的理念,希望用誠懇而溫和的樂音來與大家分享。從都市出身卻散發著田園來的純樸,歡喜的眼眸中卻又透出正直的骨氣,充滿創意的新民謠曲風中蘊含著老書卷的氣味。

音樂特色介紹
一.傳統與現代融合
首先是傳統東方樂器元素,林中光選用國樂器常使用笛子、簫、二胡,較特殊樂曲時會使用中音嗩吶、高音嗩吶、南管琵琶、高胡、中胡、南管二弦、大廣弦、殼子弦、板胡、大三弦、小三弦、南管小三弦、中阮、大阮直笛和月琴等等。
有時在錄音作品中也會使用鋼琴,因為對於林中光來說,任何一種樂器都可以在本團成為可能,而樂器本身也不限於古典之手法,而會試圖就原有手法之基礎上去做 出屬於林中光之語法及音色,而打擊樂器原以大堂鼓、小堂鼓、小鑼、大鑼和木魚為主,之後新鼓手之加入則加入了爵士鼓套、風鈴、罄;有時會使用風鑼、泰來 鑼、鈴鼓、手鼓、海浪鼓等,因此打擊之音色變化豐富。總體來說,傳統樂器的熟稔是林中光創新運用的利基。

.多語言歌詞創作
其次是台灣特有的多語言融合創作,由於團員中有福佬、閩南族群,在母語能力支持的狀態下(團員中歌曲創作者曾獲得金曲獎以及母語原創大賽肯定),因此林中光可以創作出多語種的混合創作(國語、閩南語、客語),也因為對語言掌握能力不錯,因此除了可以在兩廳院廣場大舞台演出,也可以走入鄉間社區,與不諳國語的長輩同樂。

 

講師梁承忠經歷:

 生活於高雄縣鳳山前莊與屏東縣萬巒五溝村,1982年12月31日生於高雄。

自 幼學習鋼琴、笛蕭與各類傳統樂器,曾就讀高雄縣中正國小、高雄市立前金國中國樂班、高雄市立新莊高中音樂班、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國立台北藝術 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音樂戲曲組。在學期間藝術興趣廣泛系、積極學習各類傳統樂器演奏、整修;樂團指揮與音樂學理論,並收藏傳統音樂文物數百件,例如樂器、 曲譜、唱片等。目前從事相關創作、錄音、演奏、研究與教學等工作。音樂演奏風格樸直自然。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