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師生新聞 | 2010-09-13 | 點閱數: 4060

 

圖一:學員的作品

圖二:學員作品

            進入台南社區大學的教室令我感到驚艷的是走廊外的馬賽克拼貼,十分精巧細緻,而且都是學生的作品。接待我們的彗玲,她是一位相當優秀的藝術工作者,在台南社大專職規劃人文藝術類課程,對於她所負責的領域有很大的志向與抱負,也是一位優秀的美術設計者(她的部落格)。

      這次的學員相當優秀,當中有從事插畫、漫畫、服裝設計、縫紉等工作的學員,他們甚至有些也在社大教課,所以可以說這個班級是臥虎藏龍啊!
      課程的內容分為三個部份,介紹馬祖剪花、剪紙工具、實作。
圖三:介紹馬祖剪花
  學員對於剪花的來源、用途十分感興趣,有一位學員問了許多問題。

圖四:學員專心上課、抄筆記,這對教學者是很大的鼓勵
即使只是介紹馬祖剪花,也用了大約一個小時來介紹與回答問題。

圖五:介紹工具
 介紹剪紙使用的工具的時候,特別介紹一把老剪刀,大家十分驚訝,有人拿去特別拍照。

圖六:介紹工具與《馬祖剪花》一書
 導覽《馬祖剪花》一書的內容,大概很少有作者會帶著學員翻閱並介紹書的內容吧!

圖七:介紹自己的馬祖剪花原件

大家對剪紙的工具、原件、古樣本、相當有興趣,紛紛拿出相機拍攝記錄。

圖八:介紹剪紙拓印本
 馬祖剪花還保留著傳統的古拓印本,那可是老祖先的智慧結晶呢!

圖九:特別介紹陳銀銀阿婆的刺繡花
陳銀銀阿婆的刺繡花,吸引著學員們的眼目。想到在做研究時,訪問阿婆、跟著他們學習剪紙,實在是一件快樂、且難得與重要的事。


圖十:大家開始剪紙囉!

第一次剪紙實作學的是對折(一折)剪,練習的是剪出一個人。大家的確資質高,雖然只希望能剪出眼睛、嘴巴即可,但是有人剪出頭髮、衣服等各種變化(參圖一、二)

圖十一:大家十分投入,專心地剪紙


圖十二:要教第二種剪法,四折剪。

四折剪的用意在於可以剪一對相同的人型剪紙。

圖十三:大家努力剪花的樣子



圖十四:作品欣賞
 除了教四折剪之外,也教大家學習剪團花。大家完成後紛紛前來欣賞彼此的作品、拍照。
圖十五:與學員合影

圖十六:與大夥一起合影
後記
      剪紙是一項很容易入門的民間美術,學員的每一件作品都讓人感到賞心悅目。原本上課時間為三個小時,但是我們共上了三個半小時,剪了三件作品,其實這三種剪法就可以做出很多作品了。
      這次的課程中,學員的認真與專注令我感動,我自己也很賣力,上到後來喉嚨都有點疲勞,從來沒有在三個半小時中講這麼多話。
      謝謝大夥學員專心的學習與回應,這對我是一個很大的鼓勵!祝福你們每一個人幸福、平安!

轉載自  有基文化工作室inchristculture.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13.html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209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