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師生新聞 | 2010-05-05 | 點閱數: 3512

安平,相信是大家都存有很多回憶地方,但我們大都是以觀光、休閒的角度來看安平,本期我們將跟著學會監事周美華老師一起來瞭解我們沒看到的安平危機。

安平港歷史風貌園區-歷史水景公園湖港打通工程踏查            安平讀冊會  周 美華    2010.01.29

台南市政府在安平港濱歷史風景區計畫連結湖濱 公園將304聯 勤橡膠廠移除並從中打通湖港闢一條80米的水道,在其上建造一座景觀橋。這個工程將造成安平路與湖內街兩條12米以上的雙向道路被截斷,如此,安平連接安南區四草只剩安北路。於是市政府在民權路四段與安北路的交叉處之鹽水溪堤頂做替代道路。目前這個「堤替道路」已經接近完工,交通標誌也已經設立如下圖:

但是,台南市政府99119日新聞網上的新聞稿卻這樣寫著:「由民權路與安 北路路口起往

西沿鹽水溪南側堤岸,直達至水景公園旁王城路及A-1-15M都市計畫道路,寬約3M,全長750M,主要提供行人散步及騎乘自行車休閒觀光用途,當假日安平地區交通壅 塞時,將評估作為單行替代道路,以紓解安平地區交通, 屆時市府交通處配合交通管制(僅准汽車通 行,行人及機車禁止進入)將裝設臨時 交通標誌及改善出入口標線。」以上新聞稿與上圖所列的交通標誌並不吻合,而這個地段路寬只有3米,讓汽車上去的安全性值得探討。第一,萬一車子在路上拋錨將造成交通阻塞。

第二,這個地段在鹽水溪的護岸是脆弱的,過去安平的水災,我們所謂的「北勢爿破堤」就是這個地段,因為鹽水溪來到這裡是轉彎的,水流對於堤岸的衝擊力道相當大,所以常出現破堤的狀況。轉折處如下圖箭頭所示:

這個轉彎會造成河水的衝擊,可是目前這一片擋土牆卻是相當的薄弱,如下圖所示大約只有2.5張千元紙鈔的長度。

                           

原先鹽水溪的護岸是如下圖中紅線所示的寬度:

因為民權路四段開通,護堤被削薄成目前下圖這 個樣子:

9889日 莫拉克颱風來襲的隔日,我們拍到的鹽水溪水位記錄如下:

紅色箭頭所指的痕跡是9888日的水位高度,而當天的鹽水溪的狀況如下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