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諸羅樹蛙 | 2010-04-18 | 點閱數: 2823

記者蔡青容/永康報導
台灣特有的諸羅樹蛙繁殖期將至,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十七日發動上百志工,到樹蛙最大棲地三崁店舊糖廠挖水溝、撿垃圾,共清出三噸重垃圾、十二麻袋的酒瓶,讓樹蛙有乾淨水窪孕育下一代。
台糖永康三崁店廠廿年前停止運作,十多公頃廠區就此閒置,意外成為動植物天堂,不但林木蒼鬱,諸羅樹蛙等動物生態豐富,當地離中山高永康交流道不遠,荒野保護協會祕書吳美玲等說,諸羅樹蛙是台灣唯一的平原森林樹蛙,走出台灣就看不到,台南人就近觀察,相當幸運。
協會志工定期觀察三崁店舊糖廠生態,發現當地常有外勞群聚飲酒,甚至有人偷倒事業廢棄物、大型舊傢俱,加上八八風災造成廠區排水溝淤積,樹蛙棲地環境日漸惡化,因此在四月廿四日世界地球日前夕,召號一百廿名假日誌工,共同守護樹蛙棲地。
昨天到場的志工,大多是親子同行,附近的三村國小也有老師帶著學生參加,大夥揮汗鏟土、撿拾酒瓶,很快就拾滿一袋袋的垃圾,由小貨車載走。小朋友看到大樹 綠地,好奇地東張西望,不時有新發現,「好大的毛毛蟲」、「哇!那是什麼」之類驚呼聲此起彼落,協會志工當場解說,機會教育。
參與的志工指出,上次風災之後,廠區排水溝淤塞,挖光淤泥是昨天的重點工作,希望梅雨期,樹蛙有乾淨水窪繁殖,小蝌蚪能順利長大,世世代代在這塊土地生存下去。
協會志工還發現當地連接發生火警,燒燬不少林木,懷疑有人蓄意縱火,目的不單純,吳美玲等人盼相關單位正視此事,維護公共安全。

2010/04/17 18:23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