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師生新聞 | 2010-03-17 | 點閱數: 3570

轉載自  河堤518
教學是一場冒險。對我而言,教學一直都是一場場冒險。
所謂冒險,就是不知道它的來處,更不知道它的去處,然後你只能憑藉著一些些直覺好奇的指引,和著一點點莽撞窺探的勇氣,於是漸漸地你來到一個開闊的天地,原來一個全新的世界就在這裡等著你!


一切均非所料

冒險的故事何其多,但大多都是從不經意開始的。我的成人教育經驗也是從不經意開始的。

不 經意的開始表示完全不在計畫之中,我沒有想過會到社區大學教書。當然更沒有想過到社區大學教書會有什麼成就什麼樂趣,於是根本也不知道該如何教或該教些什 麼。不過,在社大教書前,自己倒有幾次到社大上課的經驗,那經驗讓人直覺到:在此可以找到我想要的知識,而且自由得沒有任何壓力。

我愛學就學,我有時間有體力就學,我有興趣某處就特別去專研,到了哪裡沒興趣了,我就另外再找出路。我整個學習的關鍵在於:自己作主!

自己作主的學習過程,讓人真正享受到快樂~
在快樂中,學習不僅增加自己的智能,還在進行的同時就已沈浸在無邊的享樂中了~

學習的目的如果是自身(如享樂、樂分享),而非他處(如賺錢、賺學位、賺身份),那學習所帶來的快樂,一點也不輸給任何的直接感官。(靈魂食物的味美,可一點也不遜於口中的佳餚。)


為自己而學


緣分有時靠的是直覺。在我在社大當學生的時候,便開始想像如果自己是那台上的老師時,我應該也可以有許多東西能貢獻出來。

那時有種深刻的感受,覺得這是我喜歡的環境,那有別於年輕時在學校上課,好像永遠都是為了應付什麼似的,很少很少能夠真正上自己想上的東西,而且許多課如果沒學好,成績出來時又是老師長輩的一番品頭論足。為何學習是為了滿足別人,而不是為自己快樂呢?

在社大,由自己選喜歡的課上,然後從沒有成績的壓力,就算沒學好,再上一次課也都心甘情願的樂著哩~


開放活水引入


後來,果然機緣成熟,我真的來社大開課。

還 記得第一次上課,根本還沒進入狀況,連要教什麼都也不篤定。因為,我完全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學員想要從我這裡得到的東西。我在一般大學上過課,那是我覺得 自己比較確定可以教的東西,但那是這裡人家要的嗎?如果不是,那我還可以給出什麼?這些來自四面八方不同領域的人會要什麼?

路總是走一步算一步,先走一步,下一步才邁得出去。

也許就是這種開放的態度,讓我可以不斷走下去,而且樂此不疲。幾乎每學期排出來的課程內容,都無法真正按表操課,總是又發生什麼事件讓我們決定來上點『別的』。『別的』因為不是預期的,而是真實世界正上演的,所以反而更具教學價值,更值得就近探索。

另外每學期組成的成員多少有出入,喜好與性格也多少有不同,對著不同的群體組織上課,當然就會有學習方向上的變化。身為課程走向的主導者,我其實很樂觀這樣不定的變化。有變,才有生機,讓活水引入,讓學習充滿新鮮刺激!



理相通

這裡開始有個問題浮現:難道我什麼都懂,什麼都能教?
不然,你如何應付這麼千變萬化的外在索求?

還 沒有論及外在前,內裡的環境才是重要的。外在的環境千變萬化是自然的現象,而如何在內裡掌握關鍵的核心才是真正王道。意思是:身為引路人,你還是必須要有 核心價值,透過這核心自然會產生出某種珍貴的態度出來。吾人非常確信,學員來這裡不是為了學問,而是為了確認自己的態度---觀世觀人的價值與態度!

這 裡說的有點玄,但並不是不能理解。如果我們都能相信一件事,那事情就容易解決了,那就是:所有的道理應該是相通的。於是,當我在專業的某個領域中領略了某 些深刻的概念,那這些概念基本上也可以推論到其他你比較不熟的領域裡去,這就是舉一反三,雖然不是所有的事物都有絕對相同的概念重點,但這才正是需要親自 下海去探索的原因與理由。

引路的人當然要走在前面,不然誰知道這個遊樂場到底好不好玩?



勇氣由智慧推化


當 自己需要玩在前頭時,『冒險』一事就成了一種必需。老師要走在學生面前,走在事理探索的面前,所以高一點的勇氣是必要的。然而論及勇氣,可不是每個人都天 生就具有勇氣。我就自認天生是個膽小鬼,也許來自於對事物的高度敏銳,所以才相對地很容易膽怯,但這並無法抹煞一棵對世事好奇的心,在這不得不的折衝下, 還是得自我勉勵走出去。正如前述,第一步踏出去,第二步就能方便地順勢而為了。

增加勇氣的另一個方法,就是『借力使力』。從心理建設來 看,去發現自己不是唯一的一個膽小鬼時,心裡自然就會舒坦多了。哈!很阿Q是嗎?如果阿Q的態度能在此幫上點忙,我也不以為那有什麼不好。從實質面來看, 借別人的膽子來為自己壯膽,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何況這是多少群體動物昆蟲所使用的有效方法呢!

成為一個團體,要遠比自己一個人的力量,要大多了,更不用說那展現出來的說服力。老師,就只是一個人,一個班含著一個老師,卻是一群人,一群人能做的事要多倍於一個人能做的。此時,力量能不大嗎?

這樣看來,勇氣如果透過智慧來推化,那並不是不可能的。
(難怪是智仁勇,而非勇智仁。)



脫俗一共修


先說一群人的冒險。
既然都已經是一群人的行動了,有你看顧我有我看顧你,何來危險可言?
所 有一群人的問題都來自內部,如果大家都有共識,都有類似的價值與想法時,所有的溝通與行動就會便利而有效;但如果沒有同心,如果向心力不足,那也很難成就 什麼事,何況這幾乎由機率匯成的雜牌軍,如果無法彼此搭配所長、慷慨提供個人所有,那仍是枉然。靠著興趣在一起,靠著興趣迸出的火花,並不代表
那能點燃一切的行動引擎。

不過,社大做為一個學校,做為一個提供學習環境的場域,一個供應學識智慧的殿堂,本來就有著其理想與崇高的性格。有別於現實世界為求生存的殘酷本質,學校的環境一直是比較『脫俗』的,不然我們不會放心把自己的靈魂托給一個沒有美善理想的教育。

在這種被人們尊從的先決原則下,我們都自然有個共識,願意放下人類鬥爭的本性,願意捐棄社會的利益關係,捐棄個人不得已(或不自知)的偏執,大家來為『有緣共聚一堂』的學習,彼此合作,一同共修。

一旦這種共修的精神被彰顯,一旦這種『無私無我卻帶來好處』在團體中產生波動共振時,那力量的無遠弗屆可能難以想像呢!



老師冒險王


回到引路人個人冒險的地方。我們必需釐清以下兩件事:
1.『冒險』的本質與作用為何?
2.為何老師自己更要冒險?

為何『冒險』明明面對的是個危險,卻還要走向它?
為什麼人的好奇心會不斷推我們走向那個險境?
這難道是生命的本質?這難道是生存的本性?
難道險境裡一定躲藏著我們預期的寶藏?

這些問題只有自己用來問自己才會發生作用,不然誰也沒資格告訴誰事實到底是怎樣。當然,這裡是我說的,所以我就是這麼認為!

『冒 險』就是生命生存的本質,人透過不斷的冒險來找尋自己生命的出路,而險境在哪出路就在那!為何險境竟然就是出路?回答這個問題不如反問另一個問題:如果處 處是順境,那還需要你來找什麼出路?你之所以存在於此,必然要有讓自己存在的理由,不然你不必在此。為了讓自己在此存在,你的找尋出路是必然的。而找出路 該有的耗費精力、努力辛勞、接受挫折也是必然的。既然那險阻都是必然的,又何需抱怨?何需不能面對?也許前面所述的『勇氣』問題,也是藉由這些推理出的一 連串必然,所衍生而來的。

身為一位老師,吾人稱之為引路人。那是學蘇格拉底說自己是個知識智慧的接生婆,把他人自身的思想給接濟出來、引渡出來。

但,我何德何能幹這檔事?

生命沒有拒絕的理由,因為已經發生了。
冒險也沒有拒絕的理由,因為我早已經上了路。

老師,冒險去吧!


@大遠百屋頂陽台-2010跨年夜


P.S. 這篇文章是為既將而來的「社大反思性教學實踐南方工作坊」所寫。
在歷經了社大五年的教學工作經驗後,願與其他老師共勉~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