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關心的議題 | 2020-07-18 | 點閱數: 1708

 

台南13位優質議員獲獎 新科議員竟佔9位【今日新聞NOWnews】

記者陳聖璋 /台南報導   2020年7月29日

 

▲「第三次定期會優質議員」頒獎典禮。(圖/台南議會觀察聯盟提供)

台南議會觀察聯盟於今(29)日舉辦「第三次定期會優質議員」頒獎典禮,此次獲優質議員計有13位,民進黨8位、國民黨2位、無黨籍2位、時代力量1位;其中初任議員佔9位。

該聯盟表示,此次評鑑辦法主要以量化為主,質性的部分僅為輔助性,並不影響其排序結果,在公布評鑑結果後,受到社會大眾極大的支持,聯盟也特別感謝台南市議長郭信良的正面評價,也接到許多其他不同的意見與聲音。

有少部分議員對評鑑辦法表達不同看法,聯盟一併致謝,有不同的意見與迴響,顯現議員對評量的重視,為能更貼近民意與現況,聯盟將會在第四次定期會開議前,擇日拜會各黨團,進行交流與討論改進下會期的評鑑辦法。

針對公督盟日前發函至全國地方議會的「2020縣市議會透明化調查表」,聯盟肯定台南市議會行政部門在議事逐步公開的努力,惟相較於其他縣市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如議事錄公開的時間、缺乏逐字稿等。

另外,第三屆議會的電子化公告僅更新至第一次定期會,而相較短時效的會議紀錄,偶出現「如簽到簿」這類比較含糊的字眼,建議議會行政單位可再加強資訊的更新速度,以及放置於議會網站顯眼處,因為更詳實的開放資訊,將可協助聯盟與市民進行更深入且客觀的評量,如議員的提案等資訊,期待議會能以立法院開放資訊為標竿。

這次的評鑑過程,成大前學代會議長陳佑維表示,成大學代會很榮幸參加這次市議員評鑑,雖然第一次參與評鑑的學生代表不多,但讓大學學代來評鑑市議會民代,是台灣政治史上開創性的一步。

成大學代會議長高慕軒說,對於議會的觀察、監督,實質上向各議員傳達了一個訊息,「你們的表現是能被看見的」。

與其將「對議員的觀察」視為「施加壓力」,不如看成「開啟一場更深層的對話」,高慕軒說,除了讓市民對議員表現有更直接的了解,也讓原本對議員不正確的期待能慢慢被消除,使職務回歸專業。

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認為,此次會期的評鑑方式大多以量化的方式進行,白話地說就是,出席、發言、參與議會的最「基礎」事務,這不就是一個民選代議士最基本應該履行的工作嗎?很遺憾仍然有極少部分議員連出席議會開會都做不到,不用跟市民說您還有很多事要忙。

黃建龍強調,評鑑議員是讓代議士們可以更積極正面的履行其應盡的義務,絕對是市議會的助力,更是驅使議員鞭策市政最直接良方,期待下一個會期所有議員都是今天受獎的優質議員。
 

我們不是敵人,而是議會進步最好的朋友!【勁報 】2020/07/21

 【勁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首先十分感謝媒體朋友、議員與社會大眾對於評鑑結果的關心與建議,有關部分表示錯愕的議員們,其實在聯盟公開的資訊中,仔細閱讀,您們的問題基本上都會找到答案,對於部分的釋疑,聯盟簡單聲明如述:

本聯盟參與的各民間組織,主要是基於對於公民開放參與,促進議會透明民主為出發,並非哪一個政黨的側翼,事實上在2017年我們即與台北公督盟合作,於地方舉辦說明培力工作坊,去年此屆議員就任後,積極展開討論實質評鑑的觀察監督方式,並加入公督盟成立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開始以國會評量方式為基礎,依據議會可取得的公開資訊,簡化評量方式,加上在地特色指標,與公督盟成員討論後完成「第三屆第三會期議員評鑑作業辦法」作為此次的評鑑依據,二月底透過網路通路,公開向成大學代會、台南社大等公民團體,邀請招募公民志工參與(過程中篩選掉一些與議員有實質利害關係人,例如議員助理)。

評鑑主要以量化為主,質性問卷為輔,依據訂定的評鑑辦法,在市政總質詢後,進行評鑑,在量化65%與質性35%的原則下,質性的成績事實上並不會影響最終的評鑑排序,真正會影響的是實際出席率與議會的質詢次數,這些最基本的事務。

不過很遺憾地,在議會公開資訊中所能獲得的數據與資訊有限,因此在現行的條件下,其標準或有遺珠之憾,最明確的有如議員的提案之公開。因此聯盟認為再議員要求政府單位進行資訊公開透明之際,其實議會也可以同步進行相關資訊的公開,以目前立法院和其他直轄市議會來做比較基準,台南市議會的行政單位顯然還有許多可以加強的地方,例如委員會的直播品質收音及畫質不佳,議事錄、會議逐字稿、草案提案也都沒有公開,本聯盟相信郭信良議長早已注意到這些情形,期待市議會團隊會順應民情,針對此部分進行加強,讓議會更親民。


聯盟只是做客觀評價,並且公布評鑑,給社會大眾作為參考,但是依據公督盟對於待觀察立委的統計,以第10屆立委為例大約有50%會因此而落選。

台南社區大學校長林朝成表示:根據市府及議會所通過的《台南市社區大學自治條例》,社區大學受政府委託所賦予的辦學職責,在於提供市民終身學習機會,提升市民公共參與之職能。關於聯盟所提出的資料,台南社大雖未實務參與觀察聯盟的運作,但基於支持公民參與公共事務,本就有提供社大訊息通路,讓各公民團體發佈活動及議題訊息的管道,讓師生掌握社會脈動以及自主選擇參與,社大身負公民學校的辦學職責,只關注議題,不分藍綠立場,對於環境議題、都市發展議題,20年立場均為一致,並無任何偏頗之處。

成大學代會議長陳佑維表示:地方政治長期欠缺關注和公民參與,議會觀察聯盟的行動顯然揭開了潘多拉的盒子,議員頂著監督行政的官位,會害怕受到監督嗎?雖然個人學代會議長任期將屆滿,但仍會與未來學代會的議長一起堅定參與台南的議員評鑑。

最後,感謝諸多議員與朋友的鼓勵及建議,下個會期的評鑑辦法,會隨實際的開議及資訊開放的狀況,進行滾動性的調整,也期盼未來有更多台南民間團體願意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與台南市議會一起努力成長,最後要像所有的市議員致敬,我們不是敵人,而是你們進步最好的朋友,期待有一個會期可以看到所有的議員都是優秀議員!一起加油,謝謝大家。

台南市議員評鑑結果出爐 謝龍介被列為「待觀察」【自由時報】

2020-07-17 12:41:01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由民間團體組成台南議會觀察聯盟,今(17日)首次公布南市議會定期會議員評鑑結果,共評選出13位優質議員與19位待觀察議員。其中表現最優前3包括無黨籍議員穎艾達利Ingay Tali、民進黨籍李宗翰與國民黨籍蔡育輝;擁有高知名度的國民黨籍議員謝龍介,則因實質出席率與問政率低等因素,被評鑑為待觀察議員。

台南議會觀察聯盟專案研究員吳嘉恩表示,此次評鑑委員包含台南公民智庫、台南社大、成大學代會及網路志工為主,涵蓋多元背景;評鑑辦法以量化為主,質性為輔,各占65%與35%。

量化數值包含實際出席率、質詢次數,實際出席率係以議會直播畫面為準,志工以人工方式登記發言次數,並對於多元化參與各委員會運作的議員,給予額外的加分機制,亦針對問政失真者有扣分機制。

質性的評鑑係分為專業指標與在地關懷指標,係以市政總質詢的影片為主評分項目,針對議員的問政態度、問政態度及問政技巧,而在地關懷指標則針對台南市的文化、歷史、教育、環境衛生、社會福利的著重程度作為評鑑要點。

評鑑結果顯示,問政表現最優前3包括無黨籍議員穎艾達利Ingay Tali、民進黨籍李宗翰與國民黨籍蔡育輝。其中穎艾達利針對原民議題問政,兼顧深度與廣度獲得最高分。李宗翰主要以政府開放數據為軸,並提出建議解決問題的方法;此外,據觀察聯盟統計其在議事廳發言次數每位議員平均發言26次,蔡育輝個人發言則高達165次以上,但仍有些提問品質可再精進。

19位待觀察議員中則以國民黨籍謝龍介討論度最高,對此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也發文痛批,本次議會會期市政業務報告總計23次,謝龍介只出席3次、發言1次,而他所屬的工務委員會,甚至一次都沒有到場開會;「謝龍介在全台各地跑行程,新聞曝光度超高,但唯獨台南市議會見不到他的人影,彷彿市議員是兼職,到處幫國民黨站台才是本業,如果覺得當市議員22年有點膩了,台南市民絕對不會挽留你。」

 

公民團體評鑑南市議員結果出爐 台南議會戰神竟是他【聯合報】

2020-07-17 聯合報 / 記者鄭維真/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議會觀察聯盟今天公布第三次定期大會議員評鑑結果。記者鄭維真/攝影

台南議會觀察聯盟今天公布第三次定期大會議員評鑑結果,評選出13名優質議員,其中民進黨占8名、國民黨2名、無黨2名、時代力量1名;待觀察議員部分,民進黨有7名、國民黨6名、無黨籍6名。另外,國民黨議員蔡育輝發言次數高達165次,堪稱「台南議會戰神」。

台南市議會目前有56席議員,民進黨24席、國民黨16席、無黨籍14席、台聯1席、時代力量1席。

台南議會觀察聯盟指出,優質議員包括民進黨李宗翰、呂維胤、沈家鳳、李啓維、蔡筱薇、沈震東、郭鴻儀、陳怡珍,國民黨蔡育輝、林美燕,無黨籍Ingay Tali穎艾達利、許又仁,時代力量林易瑩,其中初任議員占9名。

待觀察議員包括民進黨陳秋萍、林志聰、李偉智、郭清華、吳通龍、林志展、蔡蘇秋金,國民黨張世賢、方一峰、謝龍介、尤榮智、許至椿、李文俊,無黨籍曾信凱、謝財旺、周奕齊、蔡秋蘭、林阳乙、吳禹寰。

台南議會觀察聯盟表示,該評鑑辦法以量化為主,質性為輔,各占65%與35%,量化的數值包含實際出席率、質詢次數,志工以人工的方式登記發言次數,並對於多元化參與各委員會運作的議員,給予額外的加分機制,也針對問政失真者有扣分機制。

質性評鑑是分為專業指標與在地關懷指標,針對議員的問政態度、問政態度及問政技巧,在地關懷指標則針對台南市文化、歷史、教育、環境衛生、社會福利的著重程度作為評鑑要點,評鑑委員由台南公民智庫、台南社大、成大學代會及網路志工組成。

台南議會觀察聯盟專案研究員吳嘉恩說,就整體評鑑結果而言,初任當選者的問政品質相較於資深議員較為正向,且對於市政表現較為積極;待觀察議員達整體議員36%,且多數為資深議員。

以初任議員部分來看,穎艾達利涉略議題廣,主要以原住民權益為主軸,李宗翰主要以政府開放數據為軸,並提出建議解決問題的方法。蔡育輝可稱為「台南議會戰神」,每位議員在議事廳發言次數平均發言為26次,蔡育輝個人發言高達165次以上。

 

 

公民團體評鑑台南市議員表現 戰神竟是他【中時】

2020/07/17 中時 洪榮志

國民黨議員蔡育輝因在定期會發言次數最多,堪稱「台南市議會戰神」。(本報資料照片)
字級設定:小中大特
台南市議會本屆第三次定期大會結束,台南議會觀察聯盟17日公布定期會議員評鑑結果,評選出的13位優質議員中,民進黨有8人、國民黨2人、無黨籍2人、時代力量1人。其中,國民黨議員蔡育輝更因發言次數高達165次,堪稱「台南市議會戰神」。


南市議會56名議員中,民進黨有24人,國民黨16人,無黨籍14人、台聯及時代力量各1人。此次被評選為優質議員的有:Ingay Tali(穎艾達利)、李宗翰、蔡育輝、呂維胤、許又仁、沈家鳳、林易瑩、李啓維、林美燕、蔡筱薇、陳怡珍、郭鴻儀、沈震東等13人。

至於待觀察議員則有:曾信凱、張世賢、方一峰、謝財旺、陳秋萍、林志聰、李偉智、周奕齊、郭清華、謝龍介、吳通龍、尤榮智、林志展、蔡秋蘭、許至椿、林阳乙、蔡蘇秋金、李文俊、吳禹寰等19人。

議會觀察聯盟說,此次評鑑以量化為主、質性為輔,評分各占65%與35%。其中,量化數值包含實際出席率、質詢次數;實際出席率係以議會直播畫面為準,志工夥伴則以人工方式登記發言次數,除對多元化參與各委員會運作的議員額外加分,也對問政失真者扣分。

至於質性評鑑則分為專業指標與在地關懷指標,由台南公民智庫、台南社大、成大學代會及網路志工擔任評鑑委員,依據市政總質詢的影片為主評分項目,分別針對議員的問政態度、問政態度及問政技巧進行專業指標評量;在地關懷指標則針對台南市的文化、歷史、教育、環境衛生、社會福利等著重程度作為評鑑要點。

(中時 )


 

台南議會觀察聯盟公布第三次定期會議員評鑑結果【勁報】 2020/07/18


【勁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由台南議會觀察聯盟公布第三次定期會議員評鑑結果,並說明評鑑方式及方法,本次第三次定期會共評選出13位優質議員,民進黨8位、國民黨2位、無黨籍2位、時代力量1位。其中初任議員者占9位。此外,待觀察議員共19位,民進黨、國民黨、無黨籍各占1/3。

此次評鑑辦法以量化為主,質性為輔的方式進行評鑑,其各占65%與35%,量化的數值包含實際出席率、質詢次數,實際出席率係以議會直播畫面為準,而志工夥伴則以人工的方式登記發言次數,並對於多元化參與各委員會運作的議員,給予額外的加分機制,亦針對問政失真者有扣分機制。

質性的評鑑係分為專業指標與在地關懷指標,係以市政總質詢的影片為主評分項目,針對議員的問政態度、問政態度及問政技巧,而在地關懷指標則針對台南市的文化、歷史、教育、環境衛生、社會福利的著重程度作為評鑑要點,而評鑑委員的背景相當多元係以台南公民智庫、台南社大、成大學代會及網路志工為評鑑委員。

優質議員:

Ingay Tali、李宗翰、蔡育輝、呂維胤、許又仁、沈家鳳、林易瑩、李啓維、林美燕、蔡筱薇、陳怡珍、郭鴻儀、沈震東

待觀察議員:

曾信凱、張世賢、方一峰、謝財旺、陳秋萍、林志聰、李偉智、周奕齊、郭清華、謝龍介、吳通龍、尤榮智、林志展、蔡秋蘭、許至椿、林阳乙、蔡蘇秋金、李文俊、吳禹寰

新聞稿電子檔及評鑑詳細資料

就整體評鑑結果而言,初任當選者的問政品質相較於資深議員較為正向,且對於市政表現較為積極,整體評鑑結果約70%優質者為第一次當選者優質議員佔整體議員19%,此外,待觀察議員達整體議員36%,且多數為資深議員。

議會初任者多數相當的勤政,IngayTali議員涉略議題甚廣,主要以原住民權益為主軸,李宗翰議員主要以政府開放數據為軸,並提出建議解決問題的方法,蔡育輝議員可稱為台南議會戰神,據觀察聯盟統計其在議事廳發言次數每位議員平均發言26次,而蔡育輝議員據統計個人發言高達165次以上,而評鑑委員對冗長的發言品質有不同意見,蔡議員雖是很勤政的議員,但是有些提問的品質可以再精進。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81%26nsn%3D4121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