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關心的議題 | 2015-05-11 | 點閱數: 1437

2015-05-11  15:2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針對南鐵地下化爭議,台南公民智庫今天提出另類思考,建議將南鐵移到中山高,與高速公路合併,而空下來的鐵道則做為輕軌使用,這樣一來,解決地下化東移爭議,又多出一條輕軌,可說一舉數得。南市都發局長吳欣修則表示,如果早2、30年可能可行,但現在提太晚了,已完全不可能。

台南公民智庫提出南鐵另類思考,建議將南鐵移到中山高,空下來的鐵道則做為輕軌使用。(記者蔡文居攝)

南鐵地下化爭議,未來何去可從?(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今天在台南社大召開記者,指公民智庫經過反覆地檢討與思考,針對台南鐵路地下化一案,提出完全不同視野的看法與建議,共有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將現有縱貫線鐵道大東移,縣市合併後台南的是中心區發展明顯地向東偏,現有的車站及轉運系統已經不敷使用,市府新的規劃都已將交通轉運中心東移往「平實營區」,因此提出將原地下化規劃路徑鐵道移到東邊合併國道一號(長15.7公里),公民智庫同時提供包含美國、日本、以色列、澳洲、印度等許多國家國道高速公路合併鐵路的案例,說明其完全可行。
第二部分是將現有地下化鐵道自永康站到南端延伸到高鐵車站一大段(共26.2公里)改為市區輕軌,如此一樣可以達到原計畫的都市縫合,不需要徵收民宅,也大幅增加原台南站可利用土地,一舉數得。這樣的計畫也不需要大幅擾動市區交通,不必有15年黑暗期,對都市發展更具前瞻性,且效益最大。
黃建龍表示,推估鐵道東移高速公路加上輕軌費用不會比現有鐵路地下化計畫300億高,一個計畫預算,換兩個建設,到底市民會想要哪一個?希望市府能認同新方案,一起向交通部爭取,「換一個想像,台南的未來才會更好!」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依他個人的專業判斷,高速公路當初是採線性徵收,沿線並沒有多餘的腹地可供興建車站、機廠及調度站,中山高從新市往南到台南市區都是緊密發展,這是先天上的不足,除非全部挖地下,但在高速公路車輛行駛的狀況下,行得通嗎?而且車站地下化也會徵收到民地。
吳欣修說,即使一切都可行,也得從頭評估,這又不知要等幾十年?過去也有人建議路線改行走鹽水溪畔,但這些建議,如果是2、30年前提出,還有可能,但現在沿線都市發展密集,不管路線是改移到中山高、高鐵橋下或鹽水溪畔,他個人認為現在提太晚了,已完全不可能。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