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教學報 | 2021-03-14 | 點閱數: 1707

城市速寫走畫會-走入水交社1100314

網路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U2G1Vv5jrjXYrpj89

 

在春陽映照下,領路人吳美雲老師帶著我們從大南門外,逐步走入記憶中的水交社。

美雲老師從日人記載的台灣堡圖,帶我們進入當時府城城郊的景象,從台南最高的桂子山到清代起的墓葬區,從日本海軍交誼俱樂部、使用台灣檜木興建的日式宿舍、空軍雷虎小組的故鄉、唱著同一首校歌的空軍小學、紀念為國殉難的空軍周志開其母住於此,而命名的志開新村、放著電影的復興球場、在校園改建中,被保留下來的大象溜滑梯、戰後的眷村生活-興中、荔宅社區,還有美援時期的美軍俱樂部……,再到現今的水交社文化園區,水交社承載了幾世紀來顛沛流離的故事。

在苦楝、木棉樹開花的初春,我們坐在樹蔭下,望著修復重生的日式宿舍,遙想著水交社歷經幾代的變遷,收藏了許多消逝的美麗與許多人的鄉愁。我們用畫筆紀念水交社創造時代的片刻時光。

謝謝美雲老師帶我們穿越時空認識了不同的水交社風華!

目前是台南社大環境研究員,曾經居住在水交社的晁瑞光寫道:

水交社就是一個現地博物館,在體育場停車場停好車走進水交社,像是穿越在不同時空中,先印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綠,大樹下一棟棟的日式房舍,訴說著人與居住空間的關係,人與家居人與社區。

沿著道路走下去,一邊是令人稱羨的庭院,一邊是熱鬧滾滾的商店,文具店裡有各種飛機模型及紀念品,旁邊的西藥房,除了日常生活要用到的東西外,同時也特別介紹一些無障礙空間的概念以幫助行動不便的老人,接著包子店、好喝的豆漿、剛烤出來的燒餅,刀削麵、麵疙瘩、大滷麵等各種麵食,臘肉香腸,各式小菜,既是展示,又可以直接買來吃,看的到、摸的到也吃的到,週日還有製作示範教學,轉個彎牆壁上碩大的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眷村的符號已不多見,小朋友們在路邊玩球,沒有車聲,微風中聽到的是孩子的嘻笑聲,小鳥嘰嘰喳喳的叫聲,經過第一個路口,兩側的街道樹木花園與道路面積1比1,每一棟房舍前都是一個小花園。

水交社在時間軸與地理位置軸上做了定位,對於台南人或是台灣人,都可以讓我們更清楚認識自己生活的這一塊土地,也可以讓外地來的朋友,知道我們的歷史,我們應該要有更多創新的做法,讓孩子們看到也經歷到這些過往的歷史與生活。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66%26nsn%3D4261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