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shelly - 教學報 | 2018-07-20 | 點閱數: 2260
    <做一件對環境好的事 , 在日常生活中堅持>  延伸報導 107.7.20
報導人:冰雪聰明工作組
 
 {   小花園師生的生活主張與綠行動  

 

 前情 :   

    後甲校區群育樓後方,有一道2公尺寬的防火巷,是學校和社區居民的生活間隔,灰灰的水泥地,阻絕人們想靠近的熱情。


   呼應學校推廣生活綠行動的理念,「居家小花園」師生們將書面文字化為實際綠行動,由武昌老師帶著綠手指們,到水泥小巷裡,動手清除雜草、整理環境。


  被整理的巷弄,透著陽光,明亮清爽,但還是缺少生命感,「居家小花園」師生觀察到水泥巷圍牆邊有空花台,也有冷氣機及雨水等排水,於是一場綠植行動就此展開,師生們手繪設計圖,與後甲國中溝通友善心意、搜集校園剩餘的沙土、磚塊等素材,植栽規劃上則是種植耐陰、耐旱的到手香、山蘇花等植物,這個行動的最大亮點是善用牆邊排水,提供植物所需水份,實踐省水園藝。


 實行:

 時間 :   107年7月19日星期四
 
地點:後甲國中群育樓後方,近台南社大102敎室邊小花台
 
空間觀察:群育樓後方與校外住宅隔牆原木,建有一個小花台,現在是空的,沒有泥土植物,牆縫中不時流出細水(水量時大時小),花台左邊,有一導流口、但因為沒有加以利用,很容易掉落枯葉或垃圾導致積水。
 
做法:小花園班有一構想,在這花台下邊,擺置隔水板、上加不織布,然後加入沙土、適合植物(到手香、山蘇花等),利用自然滲出的水提供植物所需(不必澆水),多餘的水依舊透過不織布隔水板自然排出,不會有積水現象,施工方法及完成示意如下。旁邊另外有一新滲水情形,需另外處理。 
 
 
人員:李武昌老師、台南社大小花園班學員
 
準備材料:培養土、隔水板、不織布、沙土、植栽
 
  
 
     
 
   
 
 
 
 

感謝李武昌老師、曾淑卿助教及小花園班 蘇維謙、莊薇、曾怡禎、曾道榮、玉年學員,在揮汗如雨的炎熱天氣下,完成了小花台的庭園造景。

因為師生的手藝與心意,這裡成為綠光植道,分享給所有師生及社區鄰居感受幸福的植物風景。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