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shelly - 教學報 | 2016-12-20 | 點閱數: 1710

續六個週日的綠屋頂工作坊...終於在上週日結束了。 課程是結束了,但其實我們只完成三分之一的植栽,讓人感 動的是,有些學員說:如果還需要人來幫忙,可以找我哦!

因應台南社大明年2月要搬遷校舍,在原校區延平國中樓上 的綠屋頂(太陽能發電系統+屋頂花園)也要跟著搬遷,於 是負責環境學程的我,被指派這個課程任務。老實說,我什 麼都不懂,也是邊學邊做。由於尚未正式進駐大成國中,凡 要進出都要報備協調,有些不方便,一切地一切都很麻煩武 昌老師及負責總務的程鐵翼大哥,與大成國中的施子雲老師 。由於要施作的地方並沒有鋪設防水層,於是我們必須採用 很克難的方式,以鋪設很大片的防水塑膠布去做好防水,又 因為考量到屋頂的承重(該樓已經超過50年),必須採用 許多的輕材質,如發泡煉石、輕質珍珠石、火山石與椰纖。

報名的學員人數很少,又要施作38米X7.8米的面積, 很大一片,於是武昌老師號召小花園班的資深學員來充當助 教,義務地來幫忙,粗重的工作再請幾個臨時工來處理。1 2/ 18這天,因為是表訂工作坊的最後一天,在武昌老師的精神 鼓舞下,大家卯起來做,幾乎是一天內完成了兩天的工作。 我得負責拍照紀錄與安排大家吃喝的工作,處在旁觀者的角 色,看得十分感動!忍不住也放下相機進入參與其中。別忘 了!我可是小花園班第一期與第二期的學員啊!從第三堂課 進行園藝的部份開始,工作坊就十分"勞動",猶記第四堂 (鋪防水塑膠布)上完,我回到家後小腿一直抽筋,而也有 學員跟老師反應「太累了!」...可是沒有人因此退縮, 後續大家仍到齊。

跟一群喜歡植物的人一起工作,在「老先覺」武昌老師的帶 領下趕工,即使只完成了三分之一,也很有成就感,老師隨 手一揮,「小區域式的微景觀」就出來了,真是厲害!包括 我和耀慶、居煒辛苦從台南公園硬搬回社大,那些因颱風倒 下而被鋸開成段準備丟掉的南洋杉,可惜我們只搬回了四塊 ...因為太重啦。

實作課程很累但也十分有趣,大家也因此有了革命性的情感 ,雖然我們人不多,但我們完成了一項了不起的工作!為未 來在大成國中的南校區塑造一個園藝療癒人心的空間... 。千言萬語難以說完,在此停筆(因為寫太長啦!)。感謝 武昌老師、鐵翼大哥和所有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志工、與同 事!(不過...我們還有2/ 3植栽還需完成~~哈哈!)

轉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ynn.chen.927 ... 032.1308679420&type=3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