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shelly - 教學報 | 2014-11-13 | 點閱數: 2315

怎麼讓孩子從小養成喜愛自然,關心環境的素養?在少子化的今天,許多家庭都僅有一位小孩,爸爸媽媽變成要擔起傳統家庭中哥哥姐姐陪同學習及遊戲的角色,要怎麼拿捏管教與陪伴的親子關係分寸讓父母傷透腦筋;要怎麼選擇兼具教育及遊戲功能的學習方式,更讓現代父母吃不消。

 為了讓父母及孩子的親子關係不要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而每況愈下,直到無言以對的窘境,臺南社大特別於12日下午規劃「家庭劇場」的親子共學課程,結合帶有環境關懷的繪本與角色相互扮演的劇場模式,讓現代父母學習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新夥伴關係」。

 

 家庭劇場課程教師許寶蓮表示,劇場是一個重新打破既定關係的想像空間,因此從暖身遊戲開始便開始設計如何建立親子的互動。藉由臺南社大長期守護的諸羅樹蛙及老樹的主題,將其擬人化為樹蛙精靈、樹精靈故事,講述之後的議題討論,來促成孩子口語表達的練習。

 

接下來的故事即興練習,讓大小朋友對事件有更彈性的想法,最後透過故事扮演中,爸爸媽媽人人平等,不管是角色或是物件都可以扮演。在即興發想及扮演的過程中,家中成員和物品都可以是故事中的一角,並透過環境繪本故事的閱讀之後的扮演活動,導入對於環境的關懷學習。

臺南社大親子共學群召集人傅沁怡表示,臺南社大雖為成人教育,但也非常看重親子共學所帶來的學習效應,藉由劇場、戶外教學、桌遊等多元媒材,來創造現代父母改變傳統教育的創新方式,想加入的父母,可上網留意社大的學習資訊。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