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shelly - 教學報 | 2014-08-28 | 點閱數: 2278

俗話說“樹老根先竭,人老腳先衰”。很多人到了不惑之年後,常感腰腿無力,雙腳酸痛,老境漸近的消極情緒就會逐漸讓自己足不出戶,開始久坐或長躺,形成了老化的惡性循環。

台南社區大學長期推動社區移動教室,規劃「公園健身房」、「養生毛巾操」等輕鬆學習的套裝健身課程,由生命健康學程中瑜珈、養生推拿、脊椎保健等講師,針對社區長者的需求,開發一小時的免費學習課程。而其中太極拳教師鄭旭珉,有感於每次社區教室的健身講學中,有許多坐輪椅的長輩,總是只能在一旁觀看,無法加入運動的行列。因此特別依太極拳的精神與拳理,設計「禪坐太極」課程,讓腿腰無力的長者也可加入學習太極拳的行列,受到社區長輩熱烈的迴響。

台南社大太極拳講師鄭旭珉表示,在太極的精神中,每個人都是一個太極,從這個角度來看,老人或障礙者都是一個獨特的太極,都可以找到讓自己平衡的運動方式。因此他特別從拳路中,將軟身、導引、腿腰發力及意象練習等動作融合成一套教學,讓社區長輩可以在一小時內體驗到運動的效果。尤其其中的腿腰發力及意象練習,讓許多已習慣久坐的長輩們,透過想像讓本身緊繃的肢體放鬆,「心一鬆,體就鬆」,開始主動練習退化的腰腿,有些長輩在流汗之餘,也覺得稍恢復些力氣,人也精神許多。

「讓每位學習有障礙的人,保有學習的熱情!」臺南社大生命健康學程經理廖真萍表示。臺南社大由市府委辦,是希望社大可以成為一所「公民學校」。為了顧及許多長輩不會遠道到社大來上課,因此特別邀集學程講師,以移動教室的設計,到社區公園、活動中心辦理體驗課程,讓長輩們也可以享受到學習的樂趣。也歡迎有興趣推廣坐式太極的社區,可以主動跟社大連絡。連絡電話:06-2515670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66%26nsn%3D2657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