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匿名 - 教學報 | 2014-04-30 | 點閱數: 3230

{理想的房子-綠建築實做工作營 教與學報導}

時間:2014.4/26、5/3-4
地點:台南社區大學
活動圖文報導:葉俊良/台南社大<小房子工作隊>工作助理

 

台南社大理想小房子工作營 第三、四週!

小房子工作坊已經進入到了第四週,我們隊員慢慢對於彼此之間開始產生了默契,對於小房子也慢慢的疊起對於它的情感。這兩周開始我們正式進入工程的部分,對於有些平常沒在接觸工程的人來說,一天下來可是非常耗體力呢! 因此對於一些小房子一些的設計與做法,希望是最快速簡易的方式,然而老師不斷的告訴我們,我們這樣的建築,是要以使用者為中心,怎樣對使用者來說是最方便的。這時我們才發現,老師是很認真的要把這鸚鵡螺的房子變成可以住人的友善空間,並不只是一個體驗課程,這也讓我們隊員有許多挑戰與學習。

 

第三週我們將繼續上週紙箱沙發的製作,把未裁切完的紙箱裁完,之後再組裝起來,再組裝的過程當中,需要相當的專注力,組裝的方法類似編織,不用任何的接著劑,因此產生可以伸縮的紙沙發。完成沙發後我們清理小房子內外牆面,好方便油漆上色,當我們摸著小房子,拿著砂紙磨阿磨的時候,不知不覺對這小房子產生的情感。老師也帶領同學把小房子內部突出的鐵片給切除。

 

    (拓寬紙板的凹槽方便組裝)                  (折出組裝線方便合併)

 

      (一位一位同學練習組裝)                     (紙沙發的底面)  

 

  (紙沙發完工,最多可以坐5個人)                 (紙沙發放入小房子)

 

           (清理牆面)                               (油漆內牆)

 

                                      (割除內部突出的鐵片)

第四週在完成紙沙發與油漆後,我們開始著手進行二樓層板的工程與桌子的製作。由於小房子內部無法一次容納那麼多人進去測量,因此我們把裡面的尺寸量好後,在外面的地板畫出等比的尺寸,方便把甘蔗版放在外面裁割適合的尺寸。在製作桌子的過程中要非常的小心,因為我們小房子的形體是圓形向外擴展的,所以當我們按造第一次測量結果裁出桌子後,發現到跟實際情況有相當大的落差,之後就開始不斷拿紙板做模版測試的過程。不只是層板還有桌子,我們也開始著手於窗戶的部份,定出規格並開始進行。

 

             (在牆上畫出樓梯設計)                           (在地上畫出小房子內部規模)

 

            (裁出的桌子實際測量)                                  (二樓層板鋪設)

 

              (拆除木櫃做窗框)                                   (鑽出窗框孔)

 

                  (固定窗框)                                               (窗戶測試)

以上是這兩周的工作紀錄,謝謝大家的關注!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66%26nsn%3D2587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