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民行動 冠達 - 教學報 | 2014-01-14 | 點閱數: 1767

102年第2期「社區參與&教學服務」教學報

「工作學習,台南社大樹公民」圈著泥土,環著落葉回歸的禮物養分。

時間:2013.12.1~12.31
地點:台南公園羊蹄甲林
活動圖文報導:林軒漢/台南社大<樹公民小組>專案執行

陽光落在土黃色的濕潤土壤上,那樣金色的波動映襯出了深秋時序變化的眾多面貌,不斷地改變,即便所發出的聲音不容易被人注意。

斜照的樹影下有著尼龍紅繩所標記出偌大的區域,將羊蹄甲林分成了些許的區塊。這是樹公民小組所做的標記,一種從使用者的動線角度、一種嘗試著用更好的互動式設計想要改變現況,想要產生更多趣味與思考的方式。

「標記出範圍之後,仍得跟工務局溝通,要來圍的黑網高度得顧及到視覺上的協調性,才不會弄的很像工地,沒有美感。」標記著範圍的樹公民召集人--瑞光,手在做,腦中的想法更是飛快的想著。

也是因為秉持著將樹公民的行動用有趣、藝術以及設計的面相結合發聲,再加上對於樹木的熱愛,每次樹公民總有收到一些小小的鼓勵自發性的小朋友由家長帶來幫忙。

羊蹄甲C區的棲地中,一位媽媽看到樹公民的行動,邊直接問道「我們可以幫忙嗎?」於是有了這兩個仍讀幼稚園可愛的姊妹在羊蹄甲底下撿樹枝以及種了些黃豆。

樹公民們利用黃豆的固氮特性,把黃豆與樹木種在一起。利用最不起眼的小因素,發揮最大的效用。如此一來,黃豆發芽之後不但能保護集水圈的土壤,不容易因為澆水時沖落;同時間又可以提供天然的氮肥給生長中的樹木。

種種的行為,也許都遭受到了很多的聲音以及不同的觀點。但樹公民小組的成員與各位志工仍一步一腳印地,將樹公民棲地改善行動中所傳達的創意與想法一一實現。這樣的結果,我們終於可以在台南公園裡漸漸地看到大面積的落葉區,欣賞不同階段的葉子顏色、不一樣的葉子形狀,同時大面積的展開,自然的氣味是否也環繞著你?

在羊蹄甲集水圈上的綠色黃豆圈,旺盛成長的過程以及保護的作用,是原本單調顏色與需要常常維護的換裝秀,也更是思維活用的好派典。

當然,如此的小成果都是因為有了這群樹公民不辭辛勞的持續參與,雖然大家每次都得被威脅又利誘才肯露臉拍照,但從每每的相片中的笑容,可以聽見輕微的羊蹄聲,愉快的調性。

 

唷,對了!

每天早上都來澆水的樹公民志工蔡得政大哥說,「那隻黑冠麻鷺很喜歡飛來我們這邊,我來澆水時常常看到牠!」

這是樹公民於12月所做的努力與小小成果,也許坐在電腦前的你有受到一點點的小感動;也許你很想在閒的發慌的週末假期做點不同於以往的有趣事情;更也許在2014年的新希望是將自己的時間分享給自己以外的他人,希望認識點新朋友,因為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而聚在一起。

來吧!樹公民正等著你。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