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冠達 - 教學報 | 2014-01-22 | 點閱數: 2372

102年第2期「社區參與&教學服務」教學報

「工作學習,台南社大樹公民」植下新記憶,默默守護台南公園羊蹄甲林棲地。

時間:2013.10.1-10.31
地點:台南公園羊蹄甲林
活動圖文報導:林軒漢/台南社大<樹公民小組>專案執行


天空滴起了小雨,是個漫著白色迷濛天光的早晨。憶起了彼時我們在湖畔漫步、瀑布旁飲茶、雨點快速飛落的公路旅行、竹林裡的靜謐冷冽、以及在偌大石海細細體會一心一念安住於此的幕幕景色。 

今日,又即將前往哪個景色?

 

細細的落雨聲,於葉上,訴說著的是對於大自然的喜悅以及舒暢,原來久違了,無論是那悅耳的滴答抑或是盼著細細洗滌的樹兒們期望。

試想,如果沒有了雨,沒有了上天最原始的淡水恩賜,這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如果沒有了樹,如何看見風的存在?如果當人類的我們漠視這個環境對我們所發出的訊息,我們是否終將在時間的盡頭掠奪了這土地的所有?


吵雜的引擎輕機具發動聲,劃破了這反思的湖,加速的聲音猶如水瓢打出陣陣漣漪。即便小雨的今日,這群人依舊仍在,且自發性地帶著第一次才剛加入的新夥伴開始操作,這是台南社大樹公民護樹志工。

[是台南公園的羊蹄甲老樹把我們聯繫在一起]

總是帶著兩個小寶貝女兒一起來參加,很有意識的雅芬,於樹公民的FB上留言:「樹公民怎麼可以把有意義的事做得這麼有趣呢?!」然而,真正有趣的其實是這群人群聚在一起慢慢越來越熟識的過程,無論大小朋友,總在每次的樹公民棲地復育行動中看見越來越熟悉的彼此,共同勞動相互學習。正確地說是台南公園的羊蹄甲老樹們把我們聯繫在一起,也是因為樹公民志工們的甘願付出才讓如此會弄髒衣物與付出勞力的工作變成是產生富饒趣味的行動學習。

[有先鋒也有後勤部隊]

10月,志誠醫院對面緊鄰台南公園的腹地區塊,是樹公民行動中所規劃為C區的區塊。從原本有著兩棵罹病榕樹的憔悴樣貌,在府城扶輪社的資助與樹公民志工以及透過臺南社大樹公民FB平台訊息所前來的志工的協力之下,栽種42顆羊蹄甲與美麗扶桑綠籬的示範區。令人感動與印象深刻的是一大早就前來協助的志工們,有的不辭路途遙遠從高雄來,更還有隔天就要飛回越南上班的志工朋友。

然而,樹種完了;棲地也用水刀打洞改善了,後續的澆水灌溉更是重點。樹公民很幸運的找到了兩位志工大哥分別負責了澆水的繁瑣工作。


負責新種植區澆水維護的林紘偉大哥


每早6:00就到棲地改善區保養澆水的蔡政得大哥

是因為有了如此默默付出的志工們,讓臺南社大老樹棲地復育行動有先鋒也有後勤部隊,才得以讓整個羊蹄甲林棲地復育過程有著不間斷的進行,讓工作學習進展的平順。

 

隨著時序的推演,黑夜增長、白晝漸短。羊蹄甲林的老樹們也開始轉變顏色,悄悄地告訴關心他們的樹公民們,要開始進入下一個階段,預備不一樣的時序氣候。

大自然是奇妙且神奇的,只是人類遠離了太久。

透過樹公民們的勞動合作,我們開始有了密切的機會關注這群不會說話的「老樹夥伴們」,也試著用更加尊重與細膩的方式來對待他們。

樹公民志工們一起於C區種下的羊蹄甲與扶桑花,現在已經新葉齊發、花開各姿。


這些種種的小成果與喜悅,無庸置疑,是歸屬於一同勞力留下汗水與玩耍著泥巴的各位樹公民大小夥伴們。

各位樹公民夥伴,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

 

 

:::

文章類別

搜尋

:::